市政协委员许沛建议利用对台资源深度打造“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

2015年02月11日来源:重庆台胞之家

    本网讯:1月18日,重庆市政协全会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市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在会上呼吁,重庆要利用独特的对台资源优势,深度打造“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

    2014年9月15日,“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在全国台联的见证下完成项目签约正式启动。现台湾文创团队、融资平台、创业导师均已准备就绪,具备进入落地操作阶段。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两地人文、经贸交流合作。对此许沛建议将对台工作与重庆本土创新就业工作相结合,针对目前台商直接投资具有困难的情况,逆向操作,以“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为平台,通过“微创在重庆、青春任我行”的主题活动,把台湾优秀的人文创业品牌管理经验移植并且直接嫁接到重庆本地青年协助其完成创业梦。加强和深化渝台两地文化产业间的共识和合作,与台湾文化产业协会合作,实现台湾和重庆创新创业品牌的互动嫁接,落地一批,成长一批,不仅能大大提高渝台经贸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也能在解决台湾“三中一青”族群分享两岸交流红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重庆小微企业的主体生存现状,甚至能提升重庆整座城市的人文气氛和服务水准。

    具体来讲,“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平台在初期运行上,两岸青年实行“台湾品牌引进,大陆当地创业”的创业合作模式,重庆微创青年担纲创业的排头兵,而台湾青年创业者则是通过孵化器的两岸贸易平台功能,以品牌创见与产品输入的方式参与,两岸青年各展所长:台湾品牌灵活营销与创新性,直接有助于提升重庆青年创业的成功率; 台湾品牌产品引进的贸易一体化工作,则直接有助于台湾三中一青群体的生存红利。

    “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平台的持续运行,将深化解决两岸青年就业难问题,同时具有稳定社会与两岸交流双重效能。从青年微型创业稳步扩大到文创、农业交流平台,依托孵化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贸易电商平台,加速两岸商品服务贸易的活络度。

    “渝台财智精英孵化器”将建立创新金融支撑。平台成立私募创业信用保证基金,担任信用强化功能,以创业专家审批制度化降低授信风险;采取定向扶持,专户统收统付,进行严格贷后资金管理,形成同业短期难以跨越的竞争门槛。

[编辑:钟冉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