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台联牵线搭桥 渝台同名村亮相海峡论坛“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

2019年06月18日来源:

   

  6月13日至17日,应福建省台联邀请,重庆市台联积极牵线搭桥,渝台同名村亮相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携手台湾南投县名间乡新民村参加本届盛会,来自大陆与台湾的十余对同名(同宗)村乡亲、两岸嘉宾和两岸婚俗学者共300余人参与。

  本次活动以“婚同俗”为主题。活动现场,喜糖、红色对联营造了浓厚婚庆分为,现场还展示了客家擂茶、发放喜饼和新人敬酒等婚俗形式,展现两岸风俗的一脉相承和各自创新。出席活动的台湾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的致辞慷慨激昂,引发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他强调,两岸同宗同名村之间同根同心的亲情是自然生成的亲同现象,数百年来牢不可破,不是任何政治势力可以任意破坏或阻断的,“海峡论坛同名村的活动是寻源探本,无关乎政治政党,只关心人民安居乐业,只关注同胞认祖归宗。” 

  

  活动期间,渝台同名村一行11人参访了鼓浪屿、胡里山炮台、南普陀、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土楼、云水谣等厦门人文景观,并畅谈渝台同名村交流合作新愿景。台湾南投县名间乡新民村村长陈元梁说,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家亲的血脉亲情,此行深深地感受到大陆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希望渝台同名“新民村”聚焦乡村特色产业、旅游和生态农业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愿为渝台民间基层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海峡论坛自2009年开始举办,已成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之间交流的一场盛会。“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作为海峡论坛重要子活动之一,通过参观考察、原乡之旅等系列联谊活动,让台湾乡亲体会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内涵,认祖归宗、敦亲睦族,并感同身受大陆祖籍地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和发展。重庆市台联在福建省台联的大力支持下,已连续5年参加联谊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成为渝台基层民间交流的重要新平台,深受大家的肯定和好评。

 

[编辑:重庆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