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到重庆市铜梁区参访

2019年07月08日来源:

  应重庆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邀请,台湾台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10名中小学校长7月2日来到重庆市铜梁区,对铜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教育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

  参访团先后参访了铜梁龙城天街商区,铜梁安居古城、铜梁美丽乡村土桥镇六赢村和铜梁区实验一小、铜梁区巴川初级中学、铜梁区二中等3所学校。参访推动了渝台间中小学教育交流,加深了对重庆教育的了解,并进一步增强了同根同源的民族认识,达到推动渝台融合发展、增强认同感的目的。

  

  共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认同 

  “这个剑狮的木板雕刻,在台南也有的”,台南市锦湖小学校长周志强在参观安居古城湖广会馆门上挂着的剑狮说,“剑狮在台南民间和铜梁一样是挂在墙上驱邪的”。10多名台南市中小学校长行走在有1400多年历史的安居古城中,被“九宫十八庙”为代表的明清古街和黄埔军校13至17期驻训旧址等抗战文化遗址深深吸引,纷纷表示大陆与台湾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都是华夏子孙,频频拍照留影。 

  “铜梁龙舞好威风”,通过观看铜梁二中学生特色龙舞教育汇报演出发出由衷的赞美。其中一个节目《龙把子》刚刚荣获第十八届群星奖,完全依靠肢体动作,将“直躺”“挂腰”“搭桥”等舞龙形态演绎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在得知《龙把子》的24个演员均为铜梁二中在校学生、平均年龄17岁时,台湾同胞对铜梁二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出赞赏的表情。

  共话教书育人 思想交流火花四溅 

  台南市中小学校长在短短3天的行程中,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与学生交流等形式深入铜梁区实验一小、铜梁巴川初级中学、铜梁二中三所学校,全面了解铜梁区教育情况,铜梁区教育界人士与台南市中小学校长在教学创新、教学内容、特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的交流。双方在教书育人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提高。 

  在观看铜梁区巴川初级中学学生艺术特色节目展演时,台南市中小学校长对学生们绘画、剪纸、声乐、合唱、乐器演奏等方面的整体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在看到铜梁区实验一小小学生书法现场展示时,台南市中小学校长纷纷给小学生们点赞,表示要把铜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好的方法带回台湾,并接受铜梁区实验一小小学生书法作品赠送。

  

  传承勤劳民族美德 共创美好明天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这句话我很喜欢”一位台南市校长在参观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村民服务中心时说。7月4日上午,台湾台南市中小学校长一行冒雨参观了美丽乡村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对六赢村整洁美丽的环境、村干部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和全体村民奋斗实干的精神予以高度赞美。通过听取六赢村村主任建设美丽乡村的介绍,台湾台南市中小学校长们纷纷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做为炎黄子孙,应该传承中华民族勤劳的民族美德,共创美好明天。 

[编辑:重庆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