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书画作品展在福州举办

2016年08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8月12日至16日,美丽的榕城福州,繁花似锦、翰墨飘香。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书画作品展,在风光旖旎的福建省画院隆重开展。参展的有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以及台湾知名画家吴清菊等海峡两岸书画名家近百幅作品。书画作品展出期间,前来观展的我省书画爱好者络绎不绝,据福建画院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从各地慕名赶来参观的书画爱好者。这在近年来的书画展览中还不多见,由此,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当代文化的繁荣,以及海峡两岸在中华传统文化交流交往上的热络。

  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院长卢一心,是近年来我省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画家。他专注和擅长葡萄绘画,近年来创作了上百幅葡萄绘画作品。其作品惟妙惟肖、质朴雅韵、意蕴清远,俨然一幅幅葡萄农家风情画。作品展期间,卢一心兴致勃勃地客串讲解员,给现场观众逐一讲解和分享参展的书画作品。本次书画作品展,风格迥异、流派纷呈。书法作品有篆书、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绘画作品有国画、漆画、油画和水彩画等,集中展示海峡两岸中青年书画家目前的艺术思考与探索方向,创新性与探索性明显。两岸艺术家们注重对书画作品新形式、新材料、新技法、新主题、新内涵的追寻,反映出他们对当代艺术大胆尝试与探索的精神。通过书画作品展,基本上可看出目前两岸中青年书画家的学术端倪,也是一次艺术家们以文化的高度进行书画学术探索的考察,更是一次两岸当代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检验。两岸书画家的作品以浓厚的闽台特色、鲜明的时代精神和高雅的审美境界打动了观众,以充沛的激情、感人的笔触、生动的技巧使一幅幅书画作品呈现出时代的风采。艺术家们激情丹青书墨,展现闽台书画一脉多姿的传承与演绎,展现出他们扎根土地、扎根民众、扎根生活、扎根自然的艺术情怀。读万卷书以澄怀观道,行万里路以通达事理,书画作品展如一缕缕清风、一脉脉清香,为海峡两岸当代书画的发展和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

  台湾著名画家、中华新世纪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清菊,以画国花牡丹花见长。其牡丹花绘画作品工笔细腻、雍容华贵、寓意高洁,寄托了一位女性画家对人世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真善美的追求。为促进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她常年居住福州生活,近年来,还担任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为加强海峡两岸文化间的交流交往献计献策。当展览主办单位邀请她参加此次作品展时,她欣然应允,并闭门谢客,用了好几天时间潜心作画,将一幅美轮美奂的《国色天香牡丹花》作品,呈献给广大观众。她动情地说,我是在1987年首次踏上大陆,多年来饱览了祖国的锦绣河山、人文风情,感受到两岸同胞的血脉相连和“本是同根生”的两岸情、同胞爱,大陆人民对台胞的尊重、礼遇和友善。更亲身体验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所蕴藏绚丽灿烂的文化内涵,亲眼见证祖国经济建设迅速的腾飞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海峡两岸虽然分隔半个多世纪,但是台湾海峡并非永远的藩蓠,我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文化艺术方面,虽然两岸都承受着现代文明与西方艺术等多元文化的汇集和碰撞,但两岸书画界都始终恪守华夏儿女的优秀品格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毕竟我们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同是炎黄子孙。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台办副主任、省台联党组书记蔡尔申,百忙中也挥毫献墨,手书第四届海峡青年节主题语“青年·体验·创造”六个苍遒大字参展。他对工作人员表示,文化兴则民族兴,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推进两岸书画事业的合作和发展,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两岸的民族情结,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骨肉情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共同创新和繁荣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观展的福州市台胞黄奕高兴地说,这次展出的书画作品质量高、名家多,汇聚了海峡两岸名家大师作品,书法刚键柔美、绘画酣畅淋漓,真是一次难得的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据悉,两岸书画作品展系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内容。作品展由福州市台联、福建省海峡生态书画院主办,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台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及福建省画院为指导单位,福建言一文化发展公司、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艺术家委员会、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书画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台湾)、福建省饲壶山房文化有限公司为协办单位。(图、文/周雄铭)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