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台联举办“北京城市发展规划介绍与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讲座

2016年09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主持

  9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台联组织召开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围绕“北京城市发展规划”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内容,向来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30多位岛内中青年企业家,以及部分在京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详细的解读。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出席活动,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主持。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卫民介绍北京城市发展规划

  周卫民向来宾们分析了北京经济发展的优势和趋势,解读了北京城市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战略”。他说,北京作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大经济体、全球货物贸易总量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创业市场,以及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首都,它与其他城市相比,至少具有5个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首都的政治中心优势;二是首都的教科文卫优势;三是首都的高端人才优势;四是首都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优势;五是首都的总部经济优势。

  他表示,当前,北京市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两年前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中央所倡导的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当前和今后,北京工作的大局和使命,高度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由于此次听课的成员多为企业家,周卫民特别为大家分析了北京未来投资的新机遇、新商机,大致分为7个方面:首都服务业扩大开放领域的投资商机;首都城市治理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商机;创新创业领域的投资商机;总部经济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商机;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北京“十三五”规划实施,以及北京城市核心区,即东城区、西城区建设和北京新机场建设所带来的投资商机;冬奥会、世博会带来的投资商机。他强调,对于此次前来的台湾中小企业家而言,大家可以高度关注创新创业领域的投资商机,这并不需要太大的投资,同时可能会有很好地受益。

  周卫民欢迎大家多来市投资促进局咨询,并介绍了8大增值服务,即关系协调、环境推荐、政策宣传、商机发布、项目对接、优惠酬划、困难解决、人事服务。他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更多地参与首都经济建设,把那些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高精尖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在首都北京能够做大、做优、做强。

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作总结

  王兰栋在总结时说,北京市台联是在京台胞的“家”,工作方式是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一直以来,市台联坚持做好两岸交流工作,特别是在经贸、文化、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竭尽全力,为推动京台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心力。

  王兰栋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三五“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北京的发展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前景广阔,商机无限。欢迎台商抓住机遇,来北京投资发展,在市台联搭建的平台下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文/图 章涟漪)

台湾企业家请教创业疑虑

两岸嘉宾聆听讲座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