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华大台生海丝文化研习实践活动在闽举办

2016年11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8日至20日,由福建省台联主办,华侨大学学生处、泉州市台联承办,晋江市台联协办的“2016年华侨大学台生海丝文化研习实践活动”在泉州市举办,来自华侨大学的30余名台湾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盛赞:“刺桐港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胡椒出口量乃百倍于亚历山大港。”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则发出了“刺桐(港)为世界第一大港,余见港中大船百艘,小船无数”的赞叹。泉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台湾汉族同胞中约有一半的人口祖籍来自泉州。此次活动将追寻海丝文化脚步,探寻两岸文化联结。

体验制作瓷器

  陶瓷的发展史是中华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古代陶瓷远途运输基本都走水路,海上丝绸之路也能称为“陶瓷之路”。在有“世界陶瓷之都”之称的泉州德化县,台湾同学了解到陶瓷发展历史,体验制瓷拉胚描画等工艺,边学边做,亲手体验制成陶瓷,很有成就感。

体验制茶工具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形成独具特色的茶文化,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在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泉州安溪县,台湾同学参观茶园茶企,学习茶文化,体验制茶工具,加深对茶文化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的了解。

参观晋江市城市展馆

参观台资制鞋企业

  泉州晋江为福建省综合实力最强的县市之一,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县市之一,同学们参观晋江市城市展馆,对祖国大陆经济建设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深入台资鞋企,台商现身介绍在福建投资创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并为同学们今后在大陆发展释疑解惑。

  同学们表示,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知识,还能够亲身体验,收获颇丰。(文/图 卓高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