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两岸族韵喜福汇”在花莲东华大学开幕

2016年11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五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在花莲东华大学拉开帷幕

  11月23日晚,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民族风·两岸情”第五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在台湾东部的花莲东华大学拉开帷幕。两岸青年不仅在歌声与舞蹈中领略到两岸少数民族的独特魅力,更拉近了彼此间情谊。

  今年的喜福汇活动,北京市台联邀请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歌舞专业的师生与花莲东华大学的学生们交流联谊。活动为岛内基层民众及青年同胞们带来了一场“青春飞扬”的文化盛宴。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陈子云表示,两岸族韵喜福汇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的大联欢,活动通过富有传统民族特色的艺术表演、交流参访等形式,突出展现两岸少数民族独特文化和艺术魅力,深化彼此了解,增进友情。

  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欢迎参访团一行来到东华大学交流,他表示,非常感谢参访团把优秀的少数民族表演带到东华大学,东华大学非常注重人文艺术方面的培养,这次的演出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未来每一年都能看到那如此精彩的演出!”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表示,此行带领学生们来到东华大学,是希望通过演出增进两岸青年彼此间的了解。

  东华大学爵士乐专业学生用精彩的演出欢迎“两岸族韵喜福汇”参访团一行,两岸优秀的艺术专业学生在演出前展开亲切的交流。“你是80后吗?”“你还在在读书吗?”“是第一次来台湾吗?”“咱们可以加一下微信?”两岸青年在欢快的气氛中建立了友谊。

  晚会还未开始,现场观众已经表现出对演出的期待之情,很多观众很早就来到场馆门口等待入场。花莲当地的民众表示,“很喜欢少数民族的文化,听说今晚有演出,特意过来看看。”晚会在群舞 《古韵飞扬》中拉开帷幕,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全体学生通过“跳、转、翻、控制”展示了舞者内在气韵与身体技术相融合的美学特点。《难忘茉莉花》、《鸭绿江两千里》、《云》、《棕扇青青》等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大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节目各有特色,有些节目能够激起爱国心。”东华大学的老师表示,大部分的舞蹈表演都要经过严格训练,肢体运用都要很精准,今天的节目各有特色,演出非常精彩。

  中央民族大学的吴兰塔娜同学带着来自家乡蒙古族的乐器“火不思”走上了舞台,“大家猜猜这是什么乐器?”“吉他”“四弦琴”“马头琴”,观众纷纷带着好奇的心去聆听这来自草原的天籁之声,用心感受着草原人民的热情奔放与温柔善良。“音色好美,很想知道学起来难不难?”很多观众都表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民族乐器。

  头戴精美民族头饰,身着华丽的民族服装,来自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院舞团的学生们光着脚丫用最纯朴的舞蹈及嘹亮的歌声,诉说着民族的故事,“阿美族太巴塱部落传统乐舞”

  把现场观众“带到了”阿美族的民族部落里,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用力唱歌跳舞,就越能贴近祖先”,东华大学少数民族学院舞团透过乐舞的学习来传承少数民族优美的文化。

  演出结束时,观众纷纷感叹时光短暂,学生们更是争相与表演者合影留念,真诚的邀请表演者们再来宝岛相聚。

  “两岸族韵喜福汇”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传统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曾荣获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第七届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奖,连续两年被列为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市台联将会继续发挥自身亲情乡情优势,进一步加大两岸文化交往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通过类似“喜福汇”等优秀的文化交流活动,感受两岸优秀的民族文化,在交流交往中增强文化认同感。

  据了解,两岸族韵喜福汇交流参访团将继续深入岛内基层,去往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进行联谊交流。(文/巩珅、郝奇一 图/赵琪)

傣族双人舞《藤蔓花》。(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中央民族大学开场舞

花莲东华大学“阿美族太巴塱部落传统乐舞”(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中央民族大学群舞《锦绣中华》

女生独唱《天路》、《也许明天》。(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花莲东华大学学生们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