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族情 台湾大学生在东北回望抗日峥嵘岁月

2017年01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中,营员们认真了解历史。

  20日上午,在东北哈尔滨市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肃穆静立的两岸青年大学生向东北抗日烈士塑像三鞠躬,一起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两岸青年学子们需要学习的民族精神。

  “这次的参观很有意义”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2017年台胞青年冬令营的营员们,19日、20日分别参访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一起体味那段充满了暴孽、铁血、耻辱、抗争和民族情怀的峥嵘岁月。

  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营员们参观了侵华日军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人进行反人类的冻伤、细菌感染、毒气实验的各种文物铁证,种种罪行令人发指。年轻的台湾学生们心情沉重,纷纷表示“太惨了”、“没有人道”、“非常难过”。

  当看到无辜的同胞被绑在活体实验场上任人宰割的历史还原场景时,一些学生眼圈发红;当看到受害者家属因侵略者暴行而痛失亲人的哭诉时,很多学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来自南华大学的徐子芸表示,“这次的参观很有意义,因为台湾教科书没有详细记载这段历史,只有很简单的记述”。来自真理大学的的林建鋐是一个“历史迷”,他表示今后会去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任何侵略历史背后都是血腥罪恶。

  陈瑞昀同学是中兴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学生,他则从自己专业的角度解读了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以黑色、灰白色为主调的设计,让人有心情压抑之感,让参观者仿佛身临其境地体味那段罪恶史。

  “这些烈士值得纪念”

  在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台湾营员们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解,仿佛回到了东北抗日联军爬冰卧雪、坚持抗日的艰苦岁月,当听到抗日名将被割下头颅,解剖胃部,内里只有树皮、草根和绵花时,很多学生也忍不住泪湿衣襟……

  来自南华大学的林建鋐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抗日志士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日,这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简直“难以想像”。同样来自南华大学的秦昭礼,觉得这次的纪念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正是有了抗联战士的付出,才有了现在的和平年代。台湾学生陈瑞昀则表示“战争太残酷,看到这些会提醒我们要珍惜和平,希望两岸能和平发展。”

  在参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第一枪,实质上便是从营员们脚下的这片黑土地开始的。1931年,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备队炸毁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了“九一八事变”。黑龙江抗日义勇军打响了“九一八”事变后武装抗日的第一枪,中国人民自此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20日,在东北哈尔滨市东北抗日烈士纪念馆,肃穆静立的两岸青年大学生向东北抗日烈士塑像三鞠躬,一起缅怀先烈。

  这是北京市台联与黑龙江省台联共同举办的东北抗日烈士主题纪念活动。黑龙江省台办、台联副书记衣光表示:“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一个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也要继续继承和景仰这种精神。希望两岸青年通过这一次的参访,能够有所收获。”

  北京市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浩介绍了本次冬令营活动安排这些抗日主题参访的初衷,希望结合抗战历史,进一步突出“相约冰雪 放飞青春”的主题,让台湾青年更加了解祖国大陆同胞在抵御外敌时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的民族气节,为唤醒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凝聚感情,创造一个良好的契机。(文/图 李昕)

营员们参观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