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家联袂登台 《梁祝·爱之交响》走进台湾校园

2017年03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17日,《梁祝·爱之交响》音乐会在台湾铭传大学精彩上演

  “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配合着台湾长荣交响乐团的伴奏,一首藏族风格的《天路》在大陆旅欧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马飞的演绎下愈发明亮又撼动人心,赢得在场台湾师生的满堂彩。

  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梁祝·爱之交响》音乐会继16日在台湾艺术大学成功举办后,今日(3月17日)又在台湾铭传大学隆重奏响,吸引约两千名师生到场观看。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铭传大学校长李铨等领导嘉宾出席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由大陆著名指挥家范焘和台湾长荣乐团庄文贞轮流执棒指挥,由长荣乐团负责伴奏。大陆二胡演奏家李梅、台湾女高音歌唱家杨令璿、旅欧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马飞、美籍华人钢琴演奏家范聪等音乐家联袂为观众带来一场融贯古今、会通中西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当天中午,铭传大学逸仙堂内早早坐满了观众,随着《节日序曲》激情奏响,音乐会拉开序幕。《爱无止尽》(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的悠扬隽永、《琅琊榜》和《卷珠帘》的古典唯美、《人海中遇见你》(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插曲)的怀旧美好、《柔声倾诉》的深情婉转……美妙的音符瞬间把观众带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为凸显中西不同音乐内涵,音乐会特意编排了“两个节”及“两条河”,即充满欢快气氛的欧洲名曲《节日序曲》和大陆少数民族风格的《火把节》;洒脱不羁的捷克民族乐曲《莫尔岛河》和来自中华民族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黄河》。

  当《梁祝》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观众纷纷竖起耳朵,有的张嘴发出微微赞叹的声音,有的闭上眼睛细细品味,一个凄美而又浪漫的爱情故事通过具有中国独特韵味的二胡声传入观众们的耳中,又深深印在他们的心里。

  “二胡版本的《梁祝》是我听过最好的版本,通过演奏我可以深刻感受到梁祝的故事情节在脑海中盘旋,非常享受!”来自铭传大学法律学系二年级的陈天彦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接触交响乐类型的音乐,很开心今天有机会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两岸音乐家带来的视听盛宴。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向台湾铭传大学赠送画作《雄鸡报春》。

  今年正值铭传大学60年校庆,铭传大学校长李铨表示,很荣幸在校庆礼赞期间听到这场将西洋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的音乐会,非常精彩。希望通过两岸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让师生体会到:人生虽然短暂,但艺术是永恒的。

王兰栋代表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接受台湾铭传大学校长李铨颁发的感谢状。

  音乐会上,李铨校长向音乐会的主办单位北京市台联、策划执行单位北京市红枫文化传播公司、参与演出的张荣发基金会所属的长荣交响乐团颁发感谢牌,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北京红枫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牟剑闵、张荣发基金会执行长钟德美分别作为代表接受感谢牌,并回赠礼品。

  据了解,《梁祝·爱之交响》音乐会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精心打造的对台交流精品项目。音乐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四年走进台湾,先后在台南、台中、花莲、新竹等地举办演出,观众累计愈万人,获得热烈反响。(文/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向现场观众致谢。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