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
——四川省台籍青年赴台探亲参访侧记

2017年04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参观邹族文化部落。

  四月,樱花烂漫,草长莺飞。近期,带着对故乡的美好憧憬,以四川省台联副秘书长孙敏为团长的在川中青年台胞一行11人,踏上了赴台探亲参访的旅途。

  在四川省台联和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的精心安排下,各行各业的第二代、第三代台胞,首次踏上故乡的土地,领略故乡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风土人情,与在台亲友团聚一堂,加强两岸亲情友情的联结。

  故乡有亲人 近乡情更浓

  当飞机穿透云层,跨越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时,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黄春林早已等候在此,一见团员们便热情地迎上来。“欢迎大家回家”,一句简单的问候令大家倍感亲切和温暖,也拉开了此次参访的序幕。

团员陈建超与台湾亲人欢聚。

  团员陈建超祖籍台中,此次赴台他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替去世的爷爷完成一桩未了的心愿。“爷爷早年来到四川,在这儿生根发芽,却因种种原由,再也没能回到故乡。这次,我带上爷爷坟前的一抔土,来到他曾生活过的故土,让他静静的躺在见证自己青春的地方,了却爷爷生前最大的愿望。”台湾的亲人很热情,堂叔们带着全家老小来探望他。第一次在故乡与亲人拥抱,“如此真切地感受家乡的心跳,这股从内心涌上来的热血与激动,让我兴奋地睡不着觉”!

团员郑爱清、郑兰与台湾亲人团聚。

  团员郑爱清、郑兰的亲人居住在高雄。参访团抵达高雄已是万家灯火时,姑侄俩甫一下车,就看到亲人们在宾馆门前等候。太多的话语,太多的感情,汇成一个大大的拥抱。“到表姑家已是深夜时分,年逾古稀的老人不顾年迈的身体,拄着拐杖,下楼迎接我们。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回家的感觉。”郑兰感叹道。在表姑家,亲人们欢聚一堂,聊团圆的喜悦,聊琐碎的生活,聊对未来的畅想……

  团员罗玲还在四川时就与台湾的表叔、表婶保持着热络的联系,从踏上台湾土地的第一天起,台湾的亲人们就随时关心着她。“这几天会下雨,记得把雨伞带在身上。”“你们什么时候回台北,路上要注意安全。”虽然从未见过面,但这样亲切、温暖的关怀和问候陪伴着她整个行程。为台湾亲人带去大包小包的四川土特产,罗玲盛情相邀他们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

  8天时间里,台北、南投、嘉义、高雄、台东、花莲……一路行来,浓浓的亲情、友情一直伴随温暖着参访团的每一位成员。几乎每晚,都有团员的亲朋好友赶到下榻宾馆看望。虽然这些台胞大多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和亲人也是第一次相聚,但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如此相似。团员之间相互交流见到亲人的感受时,每个人的言语中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血浓于水,便是对他们团聚时刻最真实的写照。

  故乡的美景 故乡的人

  阿里山、日月潭、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伴随了大家的成长。从想象中的台湾,到真实地体验台湾,追寻着祖辈在台湾生活的印记,终于鲜活了起来。

参访桃米生态社区。

  参访团来到南投县桃米社区,亲眼目睹这个地震后华丽变身为“桃源村”,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灾后重建道路的生态社区,团员们看到桃米人追逐梦想的决心和勇气,更看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日月潭边聚居的邵族、在阿里山山腰生活的邹族,淳朴善良、能歌善舞的台湾少数民族,团员们赞叹这不失为故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透过里面的奇珍异宝,感受中华文明之根牵连起来的两岸文化联结,团员们沉醉其中。

  期间,参访团还与台湾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台湾夏潮联合会、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举行了座谈会,围绕开展川台青年交流交往活动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七年前,团员陈建超,接受了台湾夏潮联合会黄晓珊的资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在此,有幸首次见到恩人,他激动得难以言表。“那一秒,恨不得马上冲过去拥抱,又怕过于唐突而不够礼貌。想说谢谢,又惶恐这一声谢谢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澎湃和感恩!”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只能紧紧相拥。

  团员陈尘所说,“台湾之于我们,不再是内心深处遥不可及的故乡,因为有血脉相连,心里也变得柔软。”相信这一段宝贵的记忆,将随着时间愈发芳香,相信不久之后,将会有再一次的重逢和团聚!(文/图 四川省台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