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工会发展 感受湖湘文化
——台湾木工业职业工会联合会来湘参访侧记

2017年05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3日至10日,应全国台联邀请,台湾木工业职业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郭繁男一行35人来湘参访。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湖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符俊根、湖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田良玉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5月4日上午,参访团一行35人来到长沙中电软件园并与湖南省工会组织举行座谈会。

观摩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互动表演。

体验微软HoloLens眼镜(混合现实技术)。

  长沙中电软件园是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战略合作共建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项目,园区注册企业1000余家,园区产值达150亿元。参访团对园区许多高科技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对大陆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纷纷点赞,希望双方能有机会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现场。

  随后,参访团一行与湖南省总工会、长沙中电软件园以及长沙微软云孵化器联合工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会。会上,湖南省总工会介绍了湖南工运和工会工作情况,台湾团介绍了台湾木工业工会联合会有关工作情况,双方就如何保障会员权益、如何服务好会员等进行互动交流。

湖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符俊根致辞。

  符俊根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台联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南省总工会、长沙中电软件园以及相关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符俊根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情和湘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等有关情况,他说,两岸同胞血肉相连,命运与共,两岸工会和劳动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真诚期待参访团各位同胞多到湖南走走看看,多宣传湖南,进一步加强湘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懈努力。

在长沙音乐厅合影留念。

  在长沙“三馆一厅”(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图书馆、音乐厅),参访团感受到“千年古城”长沙厚重的历史、山水洲城的秀美城市格局以及大气磅礴的城市规划,大家纷纷表示赞叹。“大陆这3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发展速度太快了,令人钦佩!”

凤凰古城合影。

  在凤凰古城,参访团一行参访了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万寿宫、民俗博物馆并泛舟沱江,特别是流连于小镇上临水而立、依山而筑的吊脚楼。凤凰古城的吊脚楼起源于唐宋时期,至元代以后渐成规模,目前凤凰古城的吊脚楼多是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建筑是人类文明的最大承载体,是了解一个民族文化体系的捷径。透过吊脚楼,看到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与记忆”。“我们泛舟在静静流淌的江水中,欣赏两岸错落有致而鳞次栉比的吊脚楼,每个人心里都生出莫名的感动。” 参访团凤凰一行感慨良多。

  考察期间,参访团成员还参访了张家界博物馆、天子山、袁家界寨子和贺龙公园,实地感受湘西地区的自然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

  参访期间,参访团的成员亲身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湖南近年来经济发展状况,由衷地感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历史文化的厚重灿烂,生态环境的美丽怡人。郭繁男团长表示,这次来湖南参访,加深了了解,增进了互信,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相信双方一定会有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据悉,台湾木工业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00年,分为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18个市县会员工会,会员人数超过10万人。(图/文 黄嘉亮、冯可佳)

何长明代表全国台联接受参访团赠送的纪念品。

符俊根代表湖南省海外联谊会赠送湘绣纪念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