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台联举办全省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班

2017年05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学习报告会会场。

  5月20日,江苏省台联在南京举办全省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班。这是江苏省台联继去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后,推进全省台籍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泰州等11个市的台籍代表和委员,以及部分台盟南京市委青年盟员和培养对象共40余人参加了学习班。

提案讲座。

  上午,江苏省台联邀请了省政协原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丁泽生作了《新形势下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辅导报告。丁泽生长期从事参政议政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通过大量的案例,列举了参政议政写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从题目求准、内容求新、建议求实、文字求精四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写作辅导。

  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内容丰富、事例翔实,既有宏观的指导性,又有具体的针对性。他希望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结合报告会内容,在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中不断地去学习、去思考、去体会,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交流。

  下午,江苏省台联举办经验交流会,邀请了五位与会人员交流参政议政的经验。他们当中,既有老代表、老委员,也有长期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台盟机关干部。省人大代表、如皋市政协常委、南通市台联会长吴琼履职三十年间,共提交各类建议和提案100多件,她从“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畅谈了自己三十年的履职感受;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政协常委、镇江市台联会长刘贤忠有近二十年的参政议政经验,他提出“领会中央精神、了解现实情况、摸清百姓愿望”是献良策的关键;南京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工程师陈庆宁介绍了发挥专业特长,撰写建筑、教育等方面提案的体会;徐州市政协委员、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医生吴铭虽然是发言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但也有近十年的参政议政经历了,她讲述了如何以“人民的名义”为人民代言;台盟南京市委办公室主任刘卫东结合二十多年的台盟信息工作经验,从信息的捕捉和撰写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会上,与会人员也结合各自的参政议政体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在学习班总结中,邹振球指出,目前全省各级人大、政协中,共有73名台胞担任了76个职位。这充分体现了党、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台胞参政议政的支持和鼓励,也赋予了各级台联组织和台籍代表、委员重要的使命与责任。他希望各位台籍代表和委员:一要明确职责,勇担重任,站在更高的层面,立足更高的境界,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二要立足岗位,强化优势,把工作岗位上的专业特长转化为自身优势,写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为江苏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三要注重调研、提高实效,在履职中少一些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多一些 “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四要广泛联系、增强合力,实现参政议政信息共享。

  邹振球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台籍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推动全省台联系统参政议政水平再上新台阶。(文/图 周振晴)

经验交流会会场。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