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成都新津·台湾屏东——两岸一家亲书画交流活动在川举行

2017年05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幕式嘉宾合影。

  5月14日至20日,由四川省台联、成都市台联、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办,新津县政协五津书画院、台湾屏东县美术协会、成都画院美展馆承办,新津县台侨联谊会协办的第三届“成都新津·台湾屏东——两岸一家亲书画交流活动”在四川举行。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书画展览、交流笔会、采风写生等四项内容。

开幕式现场。

  16日上午,开幕式暨书画展在成都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吴艺煤、四川省台联会会长刘琪、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戴夔、成都市台联会长王良华、台盟成都支部主委潘裕萍等相关单位领导、省内台胞,及50余位川台书画家相聚一堂,共襄盛举。

  此次展出的100多件两岸艺术家的精品力作,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具备,美术作品花鸟山水人物题材多样,还有民间剪纸艺术与国内稀有的鼻烟壶内画。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格调高雅、个性鲜明,充分展现了川台两地书画创作水平和风貌,传递出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怀。

交流笔会。

  画展前期,参展的书画家们在新津县举行了“两岸一家亲”专题笔会,座谈交流创作感受,并现场创作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书画作品。

参观绵竹年画博物馆。

  5月19日,台湾书画家们在四川省台联副会长冯雪菊的陪同下赴德阳市,与当地艺术家开展笔会交流。在绵竹年画博物馆,30多位两地书画家现场挥毫。书法家们力透纸背的功力,画家们笔下栩栩如生的牡丹、雄鸡与四季景色,获得阵阵喝彩。席间,川台两地画家热情高涨,共同泼墨完成一幅充满象征意义的《国色颂盛世 天香呈和谐》画作,将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与艺术体现得淋漓尽致。

两岸书画家共同完成一幅充满象征意义的《国色颂盛世 天香呈和谐》画作。

  据台湾屏东县美术协会理事长陈明顺介绍,屏东美术协会是南台湾最具规模的艺术团体之一。陈明顺说,此次来川,与四川书画家进行学术研讨,切磋画艺。虽技法不同,但每支挥动的画笔,每一抹墨印,都蕴藏着相同的、无法改变的根本内涵和哲理,如此的契合深深打动着台湾书画家们的心。

  刘琪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展,将更多的台湾艺术作品和艺术家介绍给四川民众,也让更多四川艺术作品和艺术家走进台湾。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在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台湾书画家先后到成都宽窄巷子、四川省博物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水利工程、彭州白鹿法国风情小镇、三星堆博物馆、绵竹年画博物馆等部分极具文化特色的景点采风。

  擅长寺庙人像的台湾画师刘武吉第一次来四川,他说:“成都太美太强太大了,几天来既看到了现代化的摩登城市,又感受到了乡愁的原汁原味。成都,比我想象中漂亮100倍。”来自台湾新北的画家蔡林燕也表示:“去过国内很多地方,四川包容又大气,文创氛围也好,特别适合艺术创作,我想有一天我会在这里住下来。”

  当前,面对日趋复杂的两岸关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交流将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加深两岸民众的彼此了解与沟通,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此次活动得到中共成都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德阳市台办、市台联,新津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文/图 四川省台联)

两岸书法家互赠作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