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县海端小学师生参访海淀区七一小学

2017年06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东县海端小学与海淀区七一小学师生共同合影。

  6月5日,在北京市台联的牵手下,台东县海端小学师生来到海淀区七一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参访交流活动。七一小学为了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安排了两校学生才艺互动、进班随堂听课,公开课程教学、书法兴趣小组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让海端小学师生充分感受到大陆同龄人愉快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

台东县海端小学教师开展公开教学。

  更让大家倍感亲切的是,七一小学特别安排了部分同龄学生与海端小学学生结成一对一小伙伴,共同学习一起娱乐,瞬间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凝聚。

  在温馨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上,七一小学校长张建芬首先对台东县海端小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衷心感谢北京市台联为两岸基层青少年的交流所给予的高度关注与鼎力支持,让京台两地基层学校之间能够借助台联优质的资源平台,开展热络的双向交流互动。她表示,海淀区七一小学作为北京市涉台基地学校,始终将积极促进两岸青少年的彼此了解和对中华文化的共同传承为己任,将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落实到青少年层面。衷心希望通过今天的教学分享与文化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增进彼此友谊,促进共同进步。

  海端小学校长吴运全表示,虽然是首次来到七一小学,但师生们的热情让大家感到十分的轻松与熟悉。两岸在教育领域有着诸多共性特征,特别是在中华文化的传承方面能够开展全面和深入的互动与借鉴,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让两校的师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并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

  质朴纯真的布农族歌谣、欢快热烈的民俗舞蹈、捧腹开怀的相声小段,学生自编自演的节目充分展现着京台两地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内容丰富的随堂教学、形式多样的公开授课、古韵十足的书法随笔,涉猎广泛的各类课程引领着两校学生共同探索中华文化的美丽与精深。一天的教学内容充实且多样,让京台两地师生获益匪浅,更极大地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感情联系。

  来自海端小学的张加悦与胡芝绮同学均表示,七一小学的小朋友热情自信大方,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来北京,和这些小朋友见面,同时也非常期待大家能够来到台东县海端乡,一起感受台湾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台东县海端小学校长与海淀区七一小学学生合影。

  在活动即将结束之际,两校的小朋友早已成为相互熟络的好朋友,七一小学的同学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再相见,并彼此留下了微信、邮箱和电话等联系方式,期待日后经常联系。

  作为两岸教育交流的积极践行者,新北市丹凤小学原校长、台东县海端小学顾问赵家志此次也随团来到北京。这是她在痛失爱人后,重新投入到两岸青少年交流事业之中。赵女士表示,自2011年起,在北京市台联的牵线下,自己和爱人林丰元开始积极推动两岸青少年互动。如今先生虽然因心脏病突发不幸仙逝,但自己会从悲痛中更加坚强,继续完成先生两岸青少年心手相连的遗愿。

  赵女士认为,两岸交流应该从基层开始,从青少年做起,才更有意义更为长远。经过多年的努力,两岸教师教学经验不断提高,两岸青少年感情不断凝聚,台湾学生家长对大陆观念不断转变。赵女士坚信,两岸本是同根生,两岸的教育从业者对两岸和平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透过教育的交流互动,让两岸共同成长,才是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文/王彪 图/巩珅)

海淀区七一小学学生表演舞蹈《开门红》。

台东县海端小学与海淀区七一小学师生共同展示书法作品。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