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在厦门开展

2017年06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宣布图片展开幕。  

  617日下午,第九届海峡论坛“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在厦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展。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福建省档案局(馆)长丁志隆,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代理主任陈益源,进士后裔代表邱秀芷,以及两岸台湾进士后裔、专家学者、部分参加海峡论坛的两岸人士等120多人参加。

  雷春美致辞表示,科举制度在台湾施行了200多年,产生了33个进士、305个举人,促进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的传播与普及,对台湾文化、社会发展、风气改良和爱国思想的传承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她表示,此次图片展,以大量的历史档案文献,重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传播发展的历史,讲述科举制度在台湾施行的历史及其对台湾社会的影响,这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两岸社会各界和有关团队发挥优势作用,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更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参与闽台文化交流合作。

  陈益源表示,台湾进士先贤早已为海峡两岸铺下了紧密相连的各层关系,我们只要珍惜,缅怀他们的事迹,循着他们的脚步,自然可以发现两岸的密不可分。他表示,此次活动,必定会激起新的浪花,产生新的反响,为海峡两岸的相知、相惜,做出新的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宣布图片展开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与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图片展览。

  据了解,展览将为期4天,主要展览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中华文化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知名台湾进士以及丘逢甲、许南英、叶题雁、汪春源等台湾进士群体在反割台、反殖民统治中所表现出的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展览还将展出来自两岸的有关台湾科考的谕旨、奏折、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珍贵的清宫档案以及北京孔庙明清进士题名碑碑林中,清代台湾进士的拓片和历史图片,弥足珍贵。

  “文脉流长—科举制度在台湾”图片展由福建省档案局(馆)、北京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及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联合举办。(文/图 周雄铭)


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雷春美致辞。


台湾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代理主任陈益源致辞。


领导参观图片展。

[编辑:刘畅]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