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踏寻先辈足迹 发扬革命传统文化

2017年07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合影留念。

  7月22日上午,参加2017京津冀台胞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的近百名青年台胞走进西柏坡,踏寻先辈足迹,了解新中国诞生的经历,接受革命光荣传统教育。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境内,依山傍水,历史的垂青使它成为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它的名字,镶嵌在中国解放战争的丰碑中,镌刻在共和国大厦的基石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台胞们大多数是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年轻人,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西柏坡,接受革命教育。在解说员的热情引导和解说声中,依序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序厅各陈列展览馆,在这里,青年台胞们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那简陋、条件极差的办公室;看到了毛泽东、朱德指挥三大战役的老式电话机、字迹已有些发黄的地图;看到了刘少奇使用多年的大木箱子;看到了由机关食堂改成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活动中,青年台胞们还走进了“统战故里”李家庄,了解到中央统战部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筹备了新政协会议,为新中国做准备的历程;李家庄是统一战线史上的地标,新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格局在这里构建,新政治协商会议在这里达成了筹备共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里孕育形成,老一辈民主人士在这里留下了深深印迹。李家庄,谱就了一曲轰轰烈烈的“统战”大合唱,见证了新中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跨越,在统一战线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青年台胞们参观西柏坡,时间虽短,但参观内容详实,收获颇丰。这里不仅展现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历史画卷,也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深刻揭示了各民主党派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来自河北省清河县统战部工作9年的青年台胞刘昱向台声杂志社记者表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认为两岸形势虽然复杂多变,两岸交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青年台胞要增进了解,融合情感,将自身的发展放在台胞整体发展格局来考虑,勇敢担负起历史发展和使命。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台联、天津市台联、河北省台联共同组织举办。(文/图 北京市台联)

参观。

参观。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