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台联组织台商考察甘肃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2017年08月0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8月3日下午,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与张掖市、山丹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8月5日甘肃张掖讯 (记者 王怡然)“说到河西走廊,感觉就是沙漠,这次张掖行,直接从兰州搭飞机过来,过了祁连山看到张掖,真是水美、山美!”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说。

  为进一步凝聚台胞心力,巩固和深化“一带一路”在岛内的宣传影响,乘势而上务实推动以台商群体为代表的台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力度,8月3日,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活动”参访团一行18人,来到甘肃省,开始为期4天的考察参访。

  参访团团长、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谈及此次考察目的时指出,“这次我们组织在京著名企业台商代表,来甘肃考察调研,其目的就是为实地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建设情况与总体规划,积极为在京台商搭建经贸互动合作平台,共享彼此成功经验,共同促进城市发展,不断提升两岸同胞向心力。”

  “期待台商到张掖投资兴业” 

  张掖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张掖的丹霞奇观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张掖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军马场、国家级湿地保护区。

  “近几年,张掖把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这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这次北京市台联组织在京台胞、台商来到张掖,是对张掖市的重视和关注,也是为张掖市落实‘一带一路’构架的实现给予了更多地支持,我们期待有更多台商到张掖来投资兴业。”陪同参访团的张掖市副市长赵学忠对记者说。

  据了解,张掖市正精心打造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暑天休闲度假城、丝绸之路古城邦、户外运动体验区、西路军魂传承地“五张名片”,重点建设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乐生态工业园区。

  8月3日上午,参访团参观了位于张掖市的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利用中药制药技术生产红枣精加工产品的企业。

  随后,参访团与山丹县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山丹整体建设情况、区域交通与资源优势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等,积极探讨项目引入与合作发展的可行性。张掖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秦禾和市台办主任闫洁也参加了座谈。

  山丹县县长陆思东在座谈会上极力推介自家的优势资源:“山丹县种植业形成了以土豆、油料、啤酒大麦为主的产业化经营格局,是甘肃最大的植物油生产基地,山丹也产非常质优的马铃薯。目前,山丹县正打算新建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和一条年产10万吨全精炼食用植物油生产线,新建一座年产中药饮片5万吨的全自动生产线加工工厂,以及兴办羊肉和脱水蔬菜深加工企业等,在这方面台湾有独特的优势,希望能和台商有深度合作。”

  据陆思东介绍,山丹已建成的张掖国际物流园和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完善,目前也正在积极招商中。

  “我们会把张掖和山丹的优势转告亲朋”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表示:“台企联有9万多家台商,很多台商正面临转型升级,将来可以组织相关台商来考察。”

  第一次来到张掖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宝岛眼镜集团执行董事陈文錧也感谢北京市台联搭建了这样好的平台。他表示,北京市台联组织的此次活动,扩展了台商思路、增长了台商见识,也让台胞领略到张掖这块土地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台企联将把这些资源、经验、心得跟亲友分享,为促进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古诗有云:“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目前,甘肃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正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已将“塞上江南”张掖市推向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这为重振丝路重镇雄风,再现“金张掖辉煌”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完)

  8月3日下午,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与张掖市、山丹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发) 

  8月3日下午,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与张掖市、山丹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发) 

  8月3日上午,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走访位于张掖市的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发) 

  8月3日至5日,北京市台联与在京台商“一带一路”参访团访甘肃。(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