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台联与台湾贵州同乡会携手共架民间交流平台

2017年09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

  合影(左4: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左2: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右4:同乡会理事长李显虎

  9月3日至8日,应贵州省台联邀请,台湾贵州同乡会一行14人赴贵阳、安顺、毕节等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回乡参访活动。活动期间,参访团感受故乡山川、见证“贵州速度”,参与交流座谈、积极建言献策,拜访亲朋故友、增进乡亲情谊,体验人文风情,留下美好回忆。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副巡视员周飞月,副会长陈建强等参加活动,并与台湾贵州同乡会理事长李显虎达成多项共识和合作意向,为台湾贵州同乡更好参与家乡建设搭建起了高效的交流平台。

  初抵贵阳频惊喜 两会缔结真情意

  “太好了,贵阳开始修地铁啦,以前这里还是天桥呢!”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王登景老先生坐在大巴车里兴奋的指着车窗外,已经回来贵州8次的他对家乡每次回来的变化仍然感到惊喜。首次陪伴其父王登景回乡的王朝圣说,“近些年在台湾常常听到贵州的发展变化,但从机场到城区沿途这一切比想象中更为迅速,家里还有其他兄弟没有来过,会让他们都回家看看”

  初到贵阳,团员们都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感到高兴。在当晚的欢迎仪式暨座谈会上,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代表省委统战部向乡亲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乡亲们简要介绍了家乡发展情况以及贵州少数民族与台湾少数民族天然契合的交流互动优势和成果。他表示,贵州省台联与台湾贵州同乡会同样也有着割不断的缘分和情谊,希望两会间交流互动更加紧密活跃,携手助力贵州发展,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谋科学发展之计、多聚和谐发展之力,带着资金、技术、管理等参与到贵州发展中来,把贵州产品向外推介,为黔台两地的联系交流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显虎理事长肯定地表示,自己就是贵州石阡县人,深知贵州省台联与台湾贵州同乡会两会的特殊性,两会间是血浓于水,以情感作为基础纽带,这种深层次的连接,不会受两岸关系影响,会一直延续下去。

  曾力群代表省台联与贵州同乡会互相赠送了纪念品,寄寓两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韭花飘香织金美 感受家乡新变化

  位于贵州西北部的毕节市是参访团多名团员的家乡。天上花海韭菜坪、岩溶瑰宝织金洞、奢香故里宣慰府,还有魂牵梦絮的故乡,熟悉的乡音、温暖的乡情,一一都让团员们欣喜与感动。

  “我去过很多地方,可我仍然会向台湾的朋友自豪地推荐我的家乡,这里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色,这里的美丽无法用言语形容”。 团员傅小琴在接受毕节市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参访团在韭菜坪合影。

  9月正是韭菜花盛开的季节,置身于海拔2900.6米的山顶上,云与花交错宛若置身仙境。团员们漫步在这片天上花海中,回忆着这次与家乡亲人短暂而甜蜜的相聚,虽然只是简单的短暂嘘寒问暖,可依然暖人心扉。

参访团在织金洞合影

  织金洞的变化则更让团员吃惊,曾经简单的入口已经变得大气壮阔,洞内道路也更加规整。洞内岩溶生长独特,景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千姿百态,精妙绝伦,几乎囊括了世界溶洞所有的形态类别。这一切,再次让团员们感受到家乡的发展是源于家乡人民坚持不懈的奋力前行。

团员参观宣慰府。

  “你看我的瞳孔,也有蓝色和红色,会不会我也是古彜人呀?”在台湾出生的贵州乡亲王顺卿惊喜的问道。在解说的带领下,团员们参观了彝族女政治家奢香夫人的执政官邸——大方宣慰府。在讲解古彜情况时,古彜瞳孔特有的颜色引起了王顺卿的好奇,她表示自己一定会再回大方,找寻自己的根。

  “现在老家的村里面都通公路了,符合要求当地政府还会免费加盖房子,我堂哥也娶妻生子了,老家的亲戚都过上了好日子!”韦运宪谈起家乡变化时滔滔不绝的感慨着。“不仅村通了,我看新闻以后组里也会通公路呢!”有团员补充到。这引起了团员们的赞同和肯定,毕节乃至整个贵州,现在正以大踏步的速度帮助贫困户迈向小康目标。

  参访团在毕节期间,受到了毕节市台办,赫章县委、县政府,织金县委统战部相关领导的陪同与礼遇,大家真挚地交流想法和意见,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参访高校促交流 票据文化引共鸣

参访团与贵州财经大学座谈。

  进入花溪大学城,沿着高校矗立的道路,参访团一行来到了贵州财经大学,并与该校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校统战部副部长张颖代表该校向乡亲们致以了诚挚的问候,并详细介绍了贵州财经大学校情。

  李显虎动情的讲述了同乡会在台湾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台湾贵州同乡会是由1949年从大陆到台湾的长辈于1953年成立,在全国各省县市成立同乡会时间中位于前列。老一辈一直有这样的愿景希望把贵州与台湾的连接巩固起来。开始老一代贵州人在台湾的生活并不容易,但在1965年,他们还是用攒下的钱创刊了《贵州文献》,成立了编辑委员会,希望用这个刊物记载乡土乡亲,传递给下一代,留下贵州的记忆。1985年,贵州同乡会购置了会馆,在台湾有了固定的家,1987年成立奖助学金委员会,鼓励在台湾的贵州人学习上进。他指出,愿意推动贵州财经大学与台湾高校在校际、院际、系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把交流成果引向深入。

参访团参观财大票据馆

  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参观了财大票据博物馆,馆长梁宏志亲自向乡亲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票据馆展示的“老版人民币”引起了团员们的共鸣。于上世纪80年代赴台生活的李红指着第三套人民币激动得说,过去就常用这个版本的人民币,好多年没碰到过了,现在一见,以前在贵州的回忆又全部清晰了起来。李显虎表示,票据馆的藏品让人激动,展示了中国从古至今在世界货币史上的杰出地位。团员们纷纷表示展品文化底蕴深厚,清晰地反映出过去时代里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大家也向财大主动抢救和保存珍贵历史文物资料的行为致以了热烈的掌声。

  古镇寻幽感触深 建言献策助发展

参访团与青岩镇政府座谈。

  清风微拂、古韵悠长,参访团一行来到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青岩古镇。古镇在一定程度上浓缩了贵州中部地区多彩的文化,在贵州省占据着显著的地位。团员们在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的古镇内寻古访幽,并参加了与青岩镇政府的交流座谈会,积极为古镇发展建言献策。

  “十几年前来过这里,到处都是脏乱不堪,可是现在,古镇里到处整洁卫生、布局合理,尽显古代军事重镇的雄伟气势,即可品尝道地的贵州美食,又能领略风土人情,和记忆中脏乱的模样已经相去甚远。”李黔台首先在座谈会上直言不讳的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站在古镇的城墙上瞭望,风景分外壮阔,但是在古镇内却没有明确的引导游客去城墙上观赏,希望可以加强这方面的提示。”团员韦运宪诚恳的建议道。

  大家也都纷纷结合自身的经历,发表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团员们认为,青岩古镇注重地域文化特色的保护与传承,并以此为切入点构建了适宜的理念,保护规划得当,没有急于引进各类房地产等破坏古镇韵味,非常值得学习和肯定。

  座谈会一致呼吁在台乡亲及广大台胞凝心聚力一起做,传承好中华文化,一起把老祖宗的礼物发扬光大。(文/图 杨子唯)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