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抗战史》成果发布会在福州举办

2017年09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闽台抗战史》成果发布会现场

  9月18日上午,《闽台抗战史》成果发布会在福州福建省委党校礼堂举办。《闽台抗战史》是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全国台联的共同推动下,历时一年多,由全国台联汪毅夫会长作序,由福建省台联、福建省委党校聚集海峡两岸相关学者合作编撰,是一部系统完整反映闽台两地14年抗日战争历史的精品力作。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致辞

  发布会当天,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姜华,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蔡尔申,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杨群,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等省直部门领导和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以及两岸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福建省台联和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联合举办。

  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大可主持发布会,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姜华先后致辞。江荣全书记指出,《闽台抗战史》的编撰完成,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和“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的号召,凝聚了两岸学者智慧和心血的历史文献。闽台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抗日斗争中,闽台人民同仇敌忾、共同作战,体现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崇高气节,共同谱写了海峡两岸共御外敌的壮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闽台期间,所有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值得我们永远悼念;闽台抗战中,所有献身的英烈和为之作出贡献的人们值得我们永远缅怀;闽台人民反抗侵略的不屈不挠斗争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姜华在致辞中介绍了《闽台抗战史》的编写过程以及意义和作用。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侃发言

台湾佛光大学教授卓克华发言

  发布会上,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党史教研室教授郭若平作了《闽台抗战史》成果发布。与会的台湾佛光大学教授卓克华、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侃等两岸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闽台抗战史》是一部集海峡两岸学者历史意识且图文并茂的插图本读物。该书展现了闽台两地同胞共同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径的经历与记忆,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既有利于两岸人民铭记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艰辛岁月,又有助于进一步凝聚两岸“一个中国”的共识,增强海峡两岸同胞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图 周雄铭)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