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台胞邱宝云因病逝世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王松、省台联会长张百良等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2017年11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常务理事,辽宁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原副会长、辽宁省中医研究院主任医师、教授邱宝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16日14时07分在沈阳逝世,享年105岁。

  11月18日上午,邱宝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沈阳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王松,省台联会长张百良,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党委书记张燚,以及省委统战部、台盟辽宁省委、省台联、台盟沈阳市委、市台联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部分在沈台胞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邱宝云,1913年3月1日出生于台湾省台南市,青少年时代受“爱国进步思想”影响,心中立志报国。1931年在台南州立第一女高毕业后到日本留学。1933年,考入日本东京女子医科专门学校(现东京女子医科大学)耳鼻喉专业学习,1938年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从此开始了一生的从医道路。

  1945年台湾光复后,邱宝云回到台湾,但当时台湾的腐败让她失望和彷徨,心中充满了无限的凄凉和痛苦。1947年,在多名进步青年的影响下,写信给在英国剑桥读书的二姐邱琼云,邀她一同回祖国大陆。1949年9月,姐妹俩经香港辗转来到到辽宁大连。先后在大连医学院、遵义医学院工作,1982年调入辽宁省中医研究院(现辽宁省中医药研究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担任主任医师、教授。

  邱宝云曾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省人大常委、贵州省政协常委、贵州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贵州省妇联常委、辽宁省人大代表、辽宁省政协常委、辽宁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多次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邱宝云在跨越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她多次撰稿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台开展宣传工作,为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积极工作,并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一生乐观开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专长体育。1952年获得全国乒乓球赛第三名,1975年及1979年,60多岁的邱宝云还参加了第三届、第四届全运会,并担任台湾省籍代表队乒乓球教练。邱宝云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于坚持原则、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为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邱宝云1992年离休时已年近80岁,但她仍然以高度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关心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体现了她昂扬向上、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她在日常生活中为人谦和、做事公道、乐于助人,她平时生活节俭朴素,但在国家需要之时,她总是慷慨解囊,曾多次捐款。她在工作中从不推辞、乐观豁达、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平生的点点滴滴,都让我们铭记在心,难以忘怀。

  邱宝云一生未婚,她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她的功绩也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认可。在她颐养天年的三十多年里,台盟辽宁省委、省台联、台盟沈阳市委、市台联每年都登门看望、亲切慰问。在这三十多年里,她得到了真挚的朋友、学生——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春林教授、范世秀教授夫妇二人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她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也得到了医院历届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关爱,在每年春节和她的生日,都得到了医院领导班子和离退休工作处的看望、慰问。在她生病常年住院的五六年里,她得到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糖尿病科江红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如同亲人般的治疗、照顾。邱宝云在大陆生活、在医院工作、在安享晚年期间感受了众多亲人般的关怀。

  青山无语、松柏肃穆,沈水呜咽、天地同泣。邱宝云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种不懈追求、坚韧不拔的崇高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我们将永远传颂。(文/辽宁省台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