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台联协助台胞韩必霁教授返乡寻根祭祖

2017年12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近日,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教授、高雄市新移民社会发展协会顾问韩必霁与江苏省台联联系,表达了作为祖籍江苏宿迁人盼望回乡寻根祭祖的愿望。江苏省台联通过多方努力,帮助韩必霁教授实现了心愿。

  韩必霁教授的父母是宿迁泗阳人,父亲曾在1943年到南京就读,1945年全家赴台后曾在九十年代初返乡,但由于当年韩教授年幼未能跟随,如今她父母都已去世。了解情况后,省台联立即发函给宿迁市台办商请协办此事。宿迁市台办又委托泗阳县台办、泗阳县教育局等单位协助了解此事。泗阳很多当地人为韩教授的思乡之情所感动,大家辗转奔波,齐心协力,终于找到了当年韩教授父母的故宅及祖坟。

  近期,韩教授终于踏上泗阳的故土,在泗阳市台办主任刘惠东、泗阳市新袁小学校长周鑫等陪同下,前往当年她父亲就读的小学、父母出生地等地。虽然这些地点已与当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的是泥泞的乡间田野,有的变成了新建的小学,但韩教授每到一处都百感交集,流下了感恩、激动的泪水。当来到母亲的出生地时,她怀着虔诚的心跪拜于地,头贴地面,用心感受土地的气息。她说亲自寻访母亲的出生地是她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了。她装满一杯土准备带回高雄,放在供桌上,以后每当看着它,就仿佛看到母亲的身影,听到母亲的教诲。此次韩教授还与舅妈舅舅一家相聚,拍下了52年来的第一次合影,照片上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省台联还帮助韩教授找寻她父亲在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文章中提到的初恋女友的有关情况。省台联凭着姓名、就读学校名的有限信息,在南京市档案馆找到了民国时期他父亲和初恋女友的户籍档案。当看到档案上年轻帅气的父亲照片时,韩教授激动地热泪盈眶。

  短短三天的江苏行程让韩教授实现了她多年的愿望,她对省台联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她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族的苦难在未来两岸同胞身上不再发生。(文/图 江苏省台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