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参访团北京之行圆满结束:北京,真棒!想你!

2017年12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22日,参访团一行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22日,参访团一行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冬至夜,台湾导报一行和北京市台联人员共度“小年”,品汤圆,吃饺子,共话两岸情缘。

  受北京市台联邀请,台湾导报一行赴京进行为期7天的参访。他们参观了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关村创客中心、北京京东世纪贸易公司、“砥砺奋进五年”大型成就展、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天坛、慕田峪长城等。他们一行中多数人均是首次到北京,表示这次北京之旅收获满满,正如团员郑添煌在京东参访时在电子留言板上写道,“北京,真棒!想你!”

  短短6个字,代表了他们对北京的初印象,期望有机会再来北京。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令人叹服

  22日,参访团一行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该展共分为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大陆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大陆发展真是太迅速了!”吴惠民回忆道,他1992年初次到大陆长江沿岸,那时大陆的经济比较落后,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但是通过这次展览,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图表,一件件实物等让他全面直观地感受大陆在经济、医学领域、军事、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取得飞跃性发展成就。他说,仅仅25年时间,大陆已经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叹服!

  在成就展中,人民的幸福微笑,孩童的天真笑容的照片,让人如沐春风,传递幸福意义;在抗日纪念展,饱受战乱的痛苦人们,被残忍杀害的孩子的照片,令人心痛。

  回忆历史,再看今朝!参访成员纷纷表示,这两个展览给他们的冲击力实在太大了。借助展览内容,让他们直观真实地了解到大陆的发展成就,民众的幸福生活。

  互联网+模式 助推青年人创业

  位于中关村的创业公社内入驻创业团队视感科技的办公场地里,该团队成员正在向参访团进行现场教学,告诉大家如何弹奏智能吉他和尤克里里。大家纷纷感叹,原来吉他和尤克里里还能通过网络教学,学习指法,弹奏乐曲。团员余菊花表示大开眼界,“难道这就是互联网+模式带来的创业模式?”

  “在台湾青年创业驿站,目前已经入驻53个台湾创业团队。”9月份就读北京大学的台湾交换生岑政作为驿站的实习生,他被团员“围住”,询问各种问题。他表示,在驿站实习,在扶助台湾创业团队在大陆落地的同时,他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大陆创业发展前景和相关创业政策,也为自己将来的创业发展奠定基础。

  创业公社副总裁张锦莉表示,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为台青在北京创业提供各种帮扶,助力台青更快、更便利地创业,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和就业创业环境中,实现创业梦想。

  “麻烦多给我们介绍下台湾青年来大陆就读、就业、创业等相关信息!”吴惠民说,台湾导报11月26日专版刊文报道台青在创业中心的创业经历。他打算再次在报刊上详细介绍就读、创业等相关政策信息,助力台青抓住机遇,登“陆”发展。

  打消两岸信息壁垒 推动基层民众交流

  参访期间,恰逢“爱行千里·画我江山”两岸油画家台湾写生作品展在京举办,团员受邀参加开幕式。主攻水墨画系列的台艺书画学会理事长李叶兰香表示,以画会友,这是艺术家梦寐以求的交友方式。两岸艺术家通过作品相识、相知,共享中华艺术盛举,令她羡慕。在台湾时,她未了解到相关讯息,很遗憾没有机会参加。她希望将来有机会在京举办画展,和大陆艺术家一起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艺术。

  作为本次活动特派员,台湾导报记者徐玉英每到一个参访地方,边参观边拍摄边记录。她说因两岸信息壁垒,加上某些出于政治目的的误导信息,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持有偏见,不了解大陆的真实发展现状,以及大陆对于台胞的优惠政策。她表示,本次活动将以专刊形式进行报道,介绍承载厚重历史人文、充满朝气蓬勃的北京城故事,大陆对台胞关于就学、就业、创业等政策信息,大陆近五年发展成就等,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大陆,助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北京市台联书记王兰栋表示,继续发挥台联组织亲情乡情的优势,促进同胞感情,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他希望,参访团成员将这次参访所见所感所悟传递给亲朋好友,建立起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两岸基层民众间交流,打破信息壁垒,化解误会,消除隔阂,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努力。(完)

台湾导报特派员徐玉英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拍照记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导报特派员徐玉英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拍照记录。(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参观创业公社中的台湾青年创业驿站。(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参观创业公社中的台湾青年创业驿站。(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视感科技创业团队成员正在进行现场教学,展示智能尤克里里如何使用。(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视感科技创业团队成员正在进行现场教学,展示智能尤克里里如何使用。(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访团参观北京京东世纪贸易公司。(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参观北京京东世纪贸易公司。(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参观北京电视台。(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参访团参观北京电视台。(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