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颜氏宗亲会交流团来京鲁两地参访

2017年12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颜氏宗亲会成员在祭祀大典中恭读祭文

  为弘扬中华民族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两岸文化的交流、融合与发展,加强两岸相关社团、民间组织的交流互动,应北京市台联邀请,以台湾颜氏总会会长颜武胜为团长的台湾颜氏宗亲会交流团于12月20日抵京,开展对北京和山东曲阜为期7天的交流参访。

  21日上午,交流团抵达位于北京东城区的颜氏企业进行参访交流。颜氏企业负责人颜宏向台湾颜氏宗亲交流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战略,并陪同宗亲会交流团参观了企业的办公场所及业务工作流程。颜宏在作企业介绍时特别强调,北京颜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紧跟国家政策,时刻把握发展先机,最关键的是把“居安虑危、裕人利己”的美好愿景融入到了企业文化的构建中,形成了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根本,以颜氏文化为发力的独特企业文化。

  参观后,颜武胜表示,自己也多次到访过大陆,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受,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让世界的目光齐聚,的确让人感慨万千,作为中华民族的颜氏子孙,本就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大陆的飞速发展、颜氏公司的良好企态,都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希望以后台湾颜氏宗亲会与北京市台联的互动往来能长久地保持下去。

  24日上午,交流团乘高铁赶赴山东曲阜开始了拜谒和祭祖之旅,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陪同前往。

  “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山东省西南部的曲阜是周朝时期鲁国国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交流团一行首先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谒了孔府、孔庙、孔林,全体团员对“三孔”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宏大的规模、丰富的文物珍藏、科学的艺术价值赞叹不已。宗亲会成员颜荣茂说:“‘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子生前在此开坛授学,首创儒家文化,正所谓‘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为此后2000多年的中华历史打上了儒学烙印,成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基石。我祖颜回是孔子的学生,既有深深的历史渊源,又一脉相承,我们有资格、有条件发扬儒家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符号,为中华文化永远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而努力。”

台湾、曲阜两地颜氏宗亲会成员在复圣庙前合影留念

  25日上午9时30分,纪念颜子诞辰2538年祭祀大典在复圣庙准时开始。交流团成员在颜子第79代孙颜秉刚的带领下,按照鸣赞唱引,净面素身、荣配绶带,行扫除、安神位,上香、献爵、呈帛、恭读祭文,并行鞠躬礼。祭祀大典礼成后,台湾颜氏宗亲与曲阜颜氏宗亲在复圣庙前合影留念。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参观台湾会馆

  参访期间,交流团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台湾会馆等,身临其境感受大陆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直观真实地了解大陆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和广大民众的幸福生活。(文/图 北京市台联)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