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参访团赴贵州参访

2018年01月0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密切同胞之间的联系,应全国台联邀请,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参访团一行32人于2017年12月22日至29日赴贵州参观交流。

  在黔期间,参访团专程来到黎平会议会址,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团员们了解到黎平会议是中共中央长征途中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在紧要关头改变红军的战略方针,变被动为主动,为召开遵义会议奠定了基础,是中央红军首站入黔,长征走向胜利的重大起点。在会议会址,团员仔细观看,认真思考,不时与讲解员进行交流。参观结束后,团员们表示中国共产党克服了重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最终实现了胜利,希望能从这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中汲取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12月26日,参访团一行来到镇远古镇和平村旧址参观。和平村系日本俘虏收容所旧址,是日本侵华的历史见证。该收容所于1939年3月迁至贵州镇远,在贵州的近六年时间里,先后收留过600多人。1940年秋,文化工作委员会内的中共特别支部派台湾苗栗人康天顺(后更名康大川)来镇远日俘所工作。康以中校主任管理员的公开职务管教日俘,开展反战宣传,前后发展盟员150多人,对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起到了积极作用。

  团长蓝博洲表示,以前就知道康大川其人,但没想到他是在贵州的镇远工作,这次来真是意外的惊喜。在黔期间,参访团还深入贵州黔东南地区苗族、侗族村寨,实地了解贵州多次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28日晚,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会见了参访团一行。

  王茂爱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团员们介绍贵州的情况。他表示,贵州是潜内陆省份,过去长期是一个不发达省份,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团结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今的贵州已不再是从前的模样。同样,台湾也需要人心齐,希望两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也希望两岸共同推动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蓝博洲代表全体团员对全国台联、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台联致以最高的谢意。从前深入脑海的贵州三句话,这次通通都不对了,地确实是无三里平,可路却是一路平,感觉贵州很快会超过台湾。这次不止是少数民族各族风情文化历史的学习,更是认识到贵州背后的历史,尤其是台湾人和贵州的关系,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台湾朋友来贵州,让大家多多了解贵州,从而多多认识祖国大陆,只有认识了,台湾问题才能早日解决。 (文/图 邱轶轲)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