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感悟和平 台湾青年参访平型关战役遗址

2018年02月05日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大同2月4日电 (记者 张晓曦)“前一步是敌焰嚣张,后一步是养我的故乡”。4日,近50位台湾师生走进山西平型关,深切感知当年中国将士面对日军入侵时的大无畏士气。

  “相约冰雪·放飞青春”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营正在此间举行。当日,参与活动的台湾师生冒着寒风来到平型关战役遗址,并走访主战场乔沟、平型关战役纪念馆。

  参访过后,台湾师生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举行缅怀抗日英烈的纪念活动,向平型关大捷主题雕塑默哀鞠躬、敬献花篮。

  台湾中华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理事、台湾政治大学边政研究所教授邱萤辉发言表示,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大胜利,是一剂强心针,鼓舞了中国人的士气。国共合作、全民团结一致抗击日军,在国家积贫积弱时取得战争的胜利,非常来之不易。希望今天的年轻人也能有所体会。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学生王艺晓代表台湾学生发言说,和平与繁荣如此不易,需要付出血与泪。通过了解平型关大捷,更能感受到国共合作抗日的艰辛。和平现状来之不易,合作的重要触动人心。

  他还谈到,大陆之“大”与文化底蕴的深厚,是台湾学生少有机会深刻了解的,这次行程是难得的机会。大陆的发展前景与台湾年轻人息息相关,希望未来能继续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并成为两岸沟通的桥梁,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据悉,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的2018台胞青年冬令营结合中华民族发展脉络、两岸重要历史事件和当前大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方面,通过多种体验式交流活动内容,为台湾青年群体搭建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心向大陆的交流平台,不断强化同胞精神纽带,提升民族、文化与国家认同,夯实感情联系,促进心灵契合。

  冬令营活动将持续至2月7日,在参访了山西平遥古城、平型关战役遗址等后,还将前往北京走访长城、台湾会馆、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