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台生见证新汶川 感知新时代

2018年05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参加人员在汶川合影

520日,由四川省台联和成都市台联共同举办的川台青年“见证新汶川· 感知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汶川县映秀镇和水磨古镇举行。就读于四川大学的近30名台湾新生和20名四川台籍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肃立、默哀

从成都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便到达汶川县映秀镇,这里山清水秀,建筑错落有致。面对眼前温馨的小镇,大家难以置信这就是汶川大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震中所在。在当地导游的引领下,同学们在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肃立、默哀,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英雄表示深切哀悼。

参观地震遗址

负责讲解的严小姐是地震的亲历者,她家就在漩口中学遗址附近的山坡上。地震发生后,她的村子超过一半人失去了生命,全村所有住房垮塌。严小姐向同学们动情地讲述了她的故事。她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迅速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和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百倍努力,创造了人类抗震救灾的伟大奇迹!现在灾区所有人都住上了新房,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而自己也成为一名导游,还用政府修建分配的住房开起了农家乐,家里收入比城里人还多……“灾区旧貌变新颜,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切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为我们提供过帮助的援助者和援建者!”

地震遗址

重建后的水磨

水磨古镇距映秀19公里,湖面如镜,银杏倒映,石板街幽长,古碉楼比肩,充满浓郁的羌藏风情。结束映秀镇的参访后,同学们来到水磨古镇——这个被誉为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第一镇的小镇。漫步水磨禅寿老街,两旁300多家商铺鳞次栉比,摆满了土特产、工艺品。服务员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满面笑容招呼着过往的游客。十年前,汶川特大地震让水磨镇受灾严重,全镇没有一座完好无损的民房,没有一条完好无损的道路,没有一处完好无损的公共设施,近两万人受灾。震后十年,这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建了古镇的“禅寿老街、寿西湖、羌城”三大区,俨然一幅“高山峡谷、湖光山色、古街林立、风情四溢”的“水墨画”。

漫步水磨古镇

漫步水磨古镇,同学们无不赞叹“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世界救灾史上罕见的浩大工程,是中国人应对自然灾害的伟大壮举。”大家纷纷表示,羡慕大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一天的参访即将结束,同学们依依不舍相互告别,台湾同学感谢台联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让他们结交了新朋友,更加深了对四川的了解。(文/ 冯雪菊)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