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到川参访 感受“一带一路”发展前景

2018年05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赠送省台办、台联“血浓于水,情重如山”纪念牌 

应全国台联邀请,518日至23日,由总会长吴睦野先生为团长的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一行26人来川进行文化经贸参访活动。参访团成员大多为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美国、新西兰、瑞典、葡萄牙、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分会会长,长期致力于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四川省台联秘书长彭英陪同参访。

518日,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商务厅自贸办副主任陈友清等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周敏谦对参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情况。他说,四川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建设中的新机遇为四川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为深化四川与台湾各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更为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参访团在四川多走走,多看看,充分感受四川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了解,引荐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来。陈友清向参访团介绍了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他表示,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长了79.8%,国际班列开行超过1000列,四川有基础、有条件,也愿意和广大台湾朋友分享难得的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参访团与全国台联、省台办、台联、省商务厅自贸办合影

在川期间,在省台联的精心安排下,参访团先后到访眉山市、乐山市、成都市、德阳市等地,就四川“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进行了深入了解。

参访团了解海峡两岸合作区眉山产业园发展规划

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参访团听取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梁磊对园区区位优势、发展规划、市场辐射、优惠政策、基础配套、科教人才所做的详尽介绍。当了解到眉山市彭山区借地处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形成的“成都区位、彭山成本”优势所展现出的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时,参访团一行交口称赞。大家对产业园开展的一系列服务活动及优惠政策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发起提问,现场讨论热烈。

成都台协常务副会长暨青委会主任向参访团介绍德阳青创园相关情况

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参访团走进位于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蓉欧快铁在加速向西开放的同时,也将铁路线延伸至厦门、台湾。货物从台湾高雄港海运到厦门再搭乘班列运往欧洲,运输时效比全程海运大概节省了一半时间,成本只有空运的1/81/7。”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示意图前,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员对台湾借力蓉欧快铁达到减少物流成本、节省时间成本的有关情况。在 "蓉欧快铁商品空间",参访团还走进搭乘蓉欧快铁进入四川的进口产品卖场,近距离感受四川国际化水平。

参访团参观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

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参访团重点考察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优良的创业条件、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园区内台湾青年高昂的创业激情令人印象深刻。一走进园区,参访团就被“台北捷运”、“两岸青年热门词汇”、“励志古文学”、“看见台湾”等充满两岸丰富交流感和中华文化底蕴的设计元素所吸引。在实地走访中,只有琴头、琴颈而没有共鸣箱的便携式吉他吸引了参访团的注意。吉他设计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入驻园区就是想借四川区位优势,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家对这位台湾青年的杰出专利设计和入驻园区的智慧决策竖起了大拇指。在交流座谈会上,成都台协常务副会长暨青委会主任、德阳青创园首批入驻者成都麦联设计董事总经理张荣华介绍了德阳青创园如何帮助台湾青年创业、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政策对接平台等相关情况,引得大家互动频繁。在川期间,参访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夹江盛世东方陶瓷公司、天福茗茶园、翔生生态有机农场、天府农业博览园等,详细了解台资企业在川发展状况,感受四川巨大的发展潜力。

参访团在夹江盛世东方陶瓷公司感受石墨烯地暖瓷砖高科技

六天的参访考察令参访团一行印象深刻,认为四川文化底蕴深厚、海陆空联运交通体系发达、现代物流业高速发展、产业合作机遇丰富。参访团成员、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台湾分会会长邱正伟表示,通过这次考察访问,不仅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川台两地交流与合作,还学到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参访团团长吴睦野表示,四川是“一带一路”桥头堡,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前景广阔,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愿意发挥积极作用,联络世界台商,加强川台文化经贸交流。(图/  刘勤)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