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活动在厦门举办

2018年06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6月8日下午,美丽的鹭岛厦门,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第十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市海沧区院前社举办。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培强,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张劲秋,厦门市海沧区领导王常忠、连维兴、林丽卿,海峡电视台副总监杨智臣,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两岸11对同名村乡亲及当地群众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同名村主场活动现场 

  17时许,在开场喜庆的《欢天喜地》鼓乐声中,“同名村·心连心”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同名村活动 

  主场活动由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他说,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共同的渊源造就了闽台两地唇齿相依的同名村。举办“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就是要让两岸乡亲记住两岸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同名村活动自举办以来,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海峡论坛的一大亮点,必将为更好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桥梁。江荣全书记表示,本次同名村活动的主题是“食同味”,希望两岸乡亲能够从中体会闽台两地饮食文化的一脉相承,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内涵。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受托代表全国台联致辞,他说,两岸民间交流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新的形势下,全国台联将发挥特色和优势,增进两岸民众的交流融合,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和细心,踏踏实实地把服务台胞乡亲的工作做好。他指出,海峡论坛同名村活动创办以来,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在增进两岸同胞互信、加深了解、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两岸乡亲在活动的亲和热烈中感受亲情乡谊,在交流互动中加深互信了解,在平等参与中增进同知共识。

   

  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致辞 

  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代表福建省委统战部在致辞中说,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举办以来,为两岸宗亲提供了难得的相聚机会。不管是寻根谒祖、族谱对接,还是特色庙会,大家在一起亲如一家,每次相聚都感人至深、令人难忘。今年,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文件,一共有31条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出台,将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岸同胞要顺应时代潮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还希望各位台湾乡亲到福建多走走看看,感受福建美好的发展前景,观光考察、走亲访友、投资兴业、共创双赢。

  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也代表台湾乡亲致辞。他对大陆主办方和乡亲们的盛情款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同名村·心连心”活动,通过两岸宗亲的对接联谊,拉近了两岸同胞的感情,缩短了彼此心灵的距离,效果逐渐彰显。以后要继续以同名村活动为联谊平台,多加强两岸同名村乡亲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两岸同名村的未来。

   

  台湾嘉宾陆炳文(右四)展示字画 

  陆炳文还现场展示了台湾残疾青年叶锦蓉为同名村活动专门创作的《禅茶粥一味﹒两岸食同味》字画。寓意台湾与大陆的一体关系,就如同锔瓷一样,需要补丁来修复。祈愿海峡两岸“祖同宗处世代传、俗同风日续亲缘、食同味时常新鲜、语同音说时代迁、曲同调弹腾飞弦、华夏中兴梦共圆”。

   

  闽南民间舞蹈“拍胸舞” 

   

  台湾青年品尝闽南特色小吃“炒面线” 

  “同名村·心连心”主场活动,以“同名村·心连心”为脉络,以“食同味---阿嬷的味道”为主题,通过闽南特色舞蹈《拍胸舞》、《惠安女美》以及《厦门人家》、《幸福花开》等当地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艺节目,穿插闽南脍炙人口的“五香卷”、“海蛎炸”、“炒面线”等特色小吃的品尝互动,讲述小时候的美食记忆、魂牵梦萦的乡愁。让两岸同名村宗亲在参与活动的娱乐、趣味中领悟两岸饮食文化的一脉相承,从感知两岸“祖同宗、食同味、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的同根同源同俗中,进一步深化两岸同名村宗亲,特别是青少年宗亲的祖地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进两岸同胞间的亲情乡谊,从中领略和体验“两岸一家亲”的深厚底蕴。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烈非凡,一派喜庆祥和景象。

   

  舞蹈《幸福花开》 

  联谊活动期间,在当地宗亲的引领下,100多名台湾乡亲分赴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市等地,开展原乡之旅活动。此外,台湾乡亲们还参观考察厦门古龙酱饮食主题文化园,厦门青礁慈济宫、院前社,以及漳州南靖云水谣及客家土楼。通过返乡及参访活动,增进两岸同名村乡亲的亲情乡谊,使台湾乡亲从中感受大陆祖地原乡的欣欣向荣和发展变迁。

   

  台湾乡亲参观厦门古龙酱文化园 

   

  参加同名村活动的台湾嘉义布袋镇宗亲 

  福建晋江东石镇白沙村宗亲周加瑞说,今年的主场文艺活动,闽南味足、很接地气。节目以“食同味”为切入点,让同名村乡亲领悟两岸饮食文化的传承坚守,从而唤起台湾乡亲对大陆祖地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台湾南投樟普寮宗亲蓝鸿满表示,这次他与台湾蓝氏宗亲会乡亲回到大陆参加活动,受到了主办方和大陆乡亲们的热情接待,感到很温馨亲切,仿佛回到家一样。两岸同根同俗,自古是一家。今后,两岸的乡亲们要像走亲戚一样,多加走动,越走越亲,不断增进乡情。台湾新竹青年宗亲黄惠君陪伴70多岁的父亲黄庆雄,此次专程回大陆寻亲。据黄惠君介绍,他们现居住在台湾彰化县鹿港镇,平时从祖牌上得知他们的老家在闽南的铺锦村,但一直没有机会回大陆。这次参加海峡论坛同名村活动,他们急迫地通过石狮市台联和石狮市宝盖镇铺锦村宗亲帮助查找族谱寻亲。可喜的是,经过大陆宗亲认真的族谱比对,确认黄庆雄为宝盖镇铺锦村黄氏后裔。得知这一消息后,黄庆雄父女欣喜不已、激动万分。离家多年的游子,终于可以回到故乡的怀抱。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何长明(左三)陪同台湾乡亲参观 

   

  台湾乡亲参观厦门青礁慈济宫 

  据了解,本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由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海沧区人民政府、海峡卫视和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联袂举办,由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台联及海沧区台办共同承办。(文\图:周雄铭)

   

  台湾宗亲踏上原乡之旅 

   

  台湾宗亲参观南靖土楼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