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圣地不虚行 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营员赴绍兴参访

2018年07月2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营员们参观周家老宅德寿堂。
7月16日,“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暨2018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赴鲁迅故里、“书法圣地”兰亭和中国黄酒博物馆参观交流。
两岸青年在百草园热情相拥
  对台湾学生来说,“鲁迅”是历史里的“鲁迅”、书本里的“鲁迅”。亲身来到鲁迅生活、成长的地方,详细察看周家的老宅门、新宅门和少年鲁迅读书的三味书屋,他们仿佛更能体会鲁迅那个时代的味道。在三味书屋,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营员们争相隔窗观看鲁迅书桌上刻的“早”字,知道大师不是轻易炼成的。在百草园,营员们与大陆青年热情相拥,共同朗诵鲁迅作品,深刻体会到深宅大院高墻壁垒里的普通园子成为释放少年鲁迅童趣乐园的原因。参观德寿堂、内室诸堂,了解了古代世家大族生活起居情况和鲁迅的家世背景。由此,鲁迅在营员们的心中变得更加立体、更加丰满,也更加真实。 

营员们认真写下自己的墨宝“龙脉相传,青春中华”。
  在兰亭,营员们在鹅池碑前留影,在康熙、乾隆御碑下读诵,在曲水流觞的池水边流连。他们走进了书法课堂,在书法大师王老师讲解示范下,学习写扇面和扇面排版。很多营员都选择在扇面上写下“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八个大字,作为此次夏令营活动的纪念。

把正宗的黄酒带回台湾。
  “好酒!”在中国黄酒博物馆,营员们了解了中国的酒文化,亲口品尝绍兴花雕十年陈酿,一一品尝后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浙江省副会长郑博光与营员在良渚博物院合影。
  在活动行程中,距今5300-4500年左右的良渚遗址激发了营员们的兴趣。他们参观良渚博物馆,了解到良渚文化时期稻作农业已相当进步,石犁普遍使用,手工业也有很高的成就,玉石制作、制陶、木作、竹器编织、丝麻纺织都达到较高水平时,遥想先民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营员们无不感叹中华文明的渊源流长。(文/图 孙大昌)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