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在重庆召开

2018年09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八湖聚会同根同心全家福参加姊妹园开园仪式
  9月14日至16日,由重庆市台办指导,重庆市台联、重庆市长寿区政府主办,长寿湖管委会、长寿生态旅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在重庆市长寿湖举行。重庆市副市长屈谦、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长寿区区长巴川江、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重庆市台办主任胡奕、重庆市台联会长兼全国台联副会长许沛等出席年会“湖水交融、两岸同源”开幕仪式。来自吉林长春净月潭、江苏常州天目湖、浙江杭州西湖、安徽黄山太平湖、福建泰宁大金湖、湖北武汉金银湖、重庆长寿湖、台湾日月潭等8个姊妹湖相关负责人,就深化两岸姊妹湖产业合作,共同培育潜在湖泊旅游市场等进行广泛讨论。
重庆市副市长屈谦宣布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开幕

重庆市台办主任胡奕致辞

重庆市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致辞

重庆市长寿区区长巴川江主持年会开幕式
  重庆市长寿区是全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地区,也是重庆重要的卫星城之一。长寿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长寿湖”“菩提长寿山”“滨江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独具魅力。
  长寿湖系我国“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工程之一狮子滩水电站建设截龙溪河而成,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蓄水量10亿立方米,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最为奇特的是在湖心区域有一处由19个岛屿围合形成的占地499亩的“天赐寿岛”。
  2017年11月,重庆长寿湖与台湾日月潭签约缔结为姊妹湖。台湾日月潭此前还先后分别与浙江杭州西湖、江苏常州天目湖、吉林长春净月潭、福建泰宁大金湖、湖北武汉金银湖、安徽黄山太平湖缔结为姊妹湖。经过协商,8个姊妹湖决定以召开产业协作年会的方式展开合作。
启动湖水交融、两岸同源仪式
  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以“发挥湖泊优势,实现协作共赢”为主题,以加强两岸文化沟通交流,深化两岸湖泊产业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途径为契机,旨在加强两岸湖泊产业项目合作,丰富两岸湖泊产业产品体系,整合旅游项目资源,打造湖泊旅游整体线路,提升湖泊产业品牌效应,共同培育开发潜在湖泊旅游市场。
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致辞
  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11月,长寿湖与台湾日月潭正式签约缔结为姊妹湖。此次年会召开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的“同根之情”,加强两岸文化沟通交流,深化两岸湖泊产业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途径;有利于加强两岸湖泊产业项目合作,丰富两岸湖泊产业产品体系,共创两地湖泊产业新价值与新通路。他希望共同培育开发潜在湖泊旅游市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共同发展。
  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姊妹湖以此为起点,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途径,实现湖泊景区间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深度推进两岸心灵契合,努力谱写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
第二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2019年在江苏常州天目湖举行
  作为8个姊妹湖缔结亲情的见证,长寿湖畔还修建了一座姊妹园,园内建有长寿湖与日月潭两湖的微缩景观等,表现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意境。活动期间,长寿湖还成功举办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水上主题焰火表演、《长寿传说》非遗专场表演、水上花式软绳表演、长寿湖美食节等系列活动。首届年会审定了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秘书长等,按照年会章程及商议,第二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将于2019年在江苏常州天目湖举行。(图/文 王吕刚 )
开幕式现场
各姊妹湖代表发表主题演讲并交流发言圆桌会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