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年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和参政议政经验交流会暨“台胞青年日”活动在无锡举办

2018年10月3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27日至28日,由江苏省台联和无锡市台联共同举办的江苏青年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经验会暨“台胞青年日”活动在无锡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台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江苏省台联青年委员会委员、部分青年台胞骨干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经验交流会
  在27日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六位台籍青年政协委员通过讲述与PPT演示,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履职和参政议政经历和体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从事不同的工作,不仅在本职岗位有所建树,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许多优秀提案。苏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站长、江苏省台联青委会副主任邱峰讲述了利用专业特长,撰写多篇关于农村发展的集体提案,并获得江苏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的经历,他关于“一次行动胜过一百次表态”的感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南京医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南京市政协委员、建邺区政协委员方芳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了解真情,敢说实话,善讲真话,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履职作用。常州市金坛人民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常州市政协委员曹留俊认为,要紧紧抓住“台”字特色,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提供助力,才能体现出台籍代表委员的独特作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徐州市政协委员吴铭已有十多年的履职经历,她用“真、详、理”三个字,即问题真、数据详、既有条理也有道理,概括了多年履职和参政议政的体会。中信银行江阴支行行长助理、江阴市政协委员陈奕臻是一名新委员,她分享了首次履职的经历,表示将发挥自己的金融业务专长,积极建言献策。台盟南京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南京市政协委员、玄武区政协委员游磊有着丰富的履职和参政议政经验,他从知识储备是基础、调查研究很重要、涉台特色要发挥、提案办理有韧性四个方面,介绍了履好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体会。六名青年台籍政协委员的精彩发言让与会青年台胞对于如何发挥“台”字特色、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的交流会上,青年台胞们踊跃发言,分别针对经济、医疗、金融、教育、健康产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参政议政选题。

邹振会长讲话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在认真听取青年台胞的发言后,对青委会委员和青年台胞骨干对江苏省台联履职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说,青年台胞骨干来自各行各业,不仅在本职工作中表现出色,也是台联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他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特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投身到青年台胞和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努力把全省青年台胞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二是撰写的建议和提案既要突出对台工作这一重点,也要反映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既要考虑台联及台籍代表人士的特点,也要广泛听取社会各个阶层、各种群体的呼声;三是希望大家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深入基层、重视调研,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和提案,争取在各级“两会”上交出满意的答卷。他表示,今后江苏省台联将继续引导更多的优秀青年台胞参与参政议政工作,为省台联提交高质量的集体提案集思广益,更好地发挥青年台胞群体在参政议政中的独特作用。

参观王梓故居
  在28日举办的“台胞青年日”活动中,青年台胞们来到荡口古镇,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民音乐家王莘故居。王莘是《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故居陈列馆向大家全面介绍了王莘的生平事迹,展现了《歌唱祖国》动人旋律的魅力。参观中,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时,青年台胞们都情不自禁地跟着高声吟唱,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大家还先后参观了国学大师钱穆故居、清末数学家华蘅芳故居等,老一代无锡人刻苦钻研、求学求强、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感染了每一位青年台胞。大家表示,要立足岗位,奉献青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造属于两岸青年共同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图/文 周振晴、王志好)

代表交流
[编辑:李雅雯]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