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台联承办陈映真先生纪念活动

2018年12月04日来源:陕西省台胞之家网

 

陕西省台联与参访团座谈

  11月30日,陈映真先生纪念活动参访团一行顺利抵达陕西西安。陕西省台联与参访团一行进行座谈,并赠送了《梁家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

  座谈中,王红兵会长欢迎各位乡亲来陕参加陈映真先生纪念活动,并表示各位都是岛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统派文化人士。多年来,为了抵制“文化台独”,密切两岸文化联系,讲述“两岸一家亲”故事,大家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刻影响了一大批台湾青年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王红兵代表陕西省台联向大家的辛劳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根祖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黄土文化,民俗文化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影响力。在陕西文化资源的培育和滋养下,先后涌现了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著名作家,其中有三位作家获得了全国最高文学奖。这次参访团将到延安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感悟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参观延川县梁家河村,了解习总书记当年扎根基层与群众同甘共苦,辛勤劳动改变贫穷面貌的感人事迹,感悟习总书记在此形成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学习梁家河包含的人生大学问。

 

陕西省台联会长王红兵致欢迎词

  陈映真先生遗孀陈丽娜女士对陕西省台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来陕西延安学习、采风、写作是映真生前的遗愿,先生离开我两周年之际,在全国台联和陕西省台联的精心安排下,我将替他赴延安学习参观,非常激动,我相信,映真也会欣慰的。”台湾劳动党副秘书长王武郎提到,陈映真先生一生的奋斗和精神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台湾人民爱国的光荣传统;二是反对“台独”,尤其是“文化台独”,维护祖国统一;三是人民性和斗争性。他不仅用文字温暖人,更时刻关切青年的成长,所以这次活动以“纪念和传承,走近青年”为主题相当有意义!相信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当代青年必将踏实奋进,成就陈映真先生一生期盼的美好未来!

  12月1日,参访团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考察,参访“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大家时而凝视着墙上一幅幅图片,时而聆听着工作人员感人肺腑的讲解,时而亲身感受着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当年住过的窑洞等。了解了当年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在延安所做的艰苦卓绝斗争。参访团成员都热情高涨,特别是陈丽娜女士,尽管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十分辛苦,当来到毛主席曾经居住工作过的窑洞,她很开心地说:“映真,我终于替你来了!” 

 

参访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

 

陈丽娜女士在毛主席旧居前

  12月2日,参访团来到梁家河,当看到悬挂在村头“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大幅标语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朱双一教授表示这让他对习总书记的战略思路有深刻的了解,也带来很大的震撼和感动。以前我们对于改革开放的理解,总是停留于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发展市场经济,让沿海地区先富起来的这么一个思路,而习总书记通过梁家河这一典型,明确指出中西部原来比较偏远落后地区的社会发展和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任务。中西部地区的脱贫致富,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甚至是今后一段时间更为紧要的工作。如果说在延安是增强了对于中国革命历史和传统的认识,到了梁家河则更增强了对于中国现实状况和它正在走的道路、方向的认识。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教授说:“去延安是映真先生的遗愿,这次能和丽娜大嫂,几位台湾朋友还有大陆学者一起去延安,也是替他还愿了。我自己到过延安几次,延安的发展真的很大。这次还到了习总书记下乡的梁家河,意义更不一样。映真先生生前如果能看到延安革命圣地的建设和祖国的发展,应该会感到欣慰!”

 

参访团在习近平总书记住过的窑洞前

    通过参观学习,参访团成员一致认为,我们要有面对艰难环境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的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图/文 杜秋红)

[编辑:陕西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