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台联学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1月07日来源:江苏省台胞之家网

  1月4日,江苏省台联、台盟南京市委、南京市台联联合举行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江苏省政协常委、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江苏省台联名誉会长蔡海金、陈神民、史子浩、蔡宪沙,部分在宁台胞和盟员以及台联台盟机关干部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陈神民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倍感兴奋,因为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史子浩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作为在大陆的台胞,感同身受,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台湾的命运在和平统一,台湾的前途在和平统一。蔡宪沙提出,在当前对台工作新形势下,台联、台盟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林敏洁表示,台联将拓展工作领域,既要团结全市定居台胞和常住台胞,还要加强与岛内及海外台胞的联谊,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也将发挥个人的优势特长,以青年交流、教育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为着力点,努力推动两岸交流事业发展。蔡海金、林志华、张华柱、唐俊生、李宗民、潘缉孚、张敏芳等老台胞回忆了90年代初与岛内亲友的交往情景,当时的台湾比大陆富裕,如今大陆经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台湾的亲人羡慕。他们表示,两岸同胞同是骨肉兄弟,血脉相连,祖国统一大势所趋,作为定居大陆的台胞,虽然已经退休,仍会发挥余热,向岛内亲友宣传大陆的政策,让他们更多了解大陆,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尽自己一份力。同时也充满信心,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看到祖国统一。

  邹振球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他说,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此次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定调,具有重大意义,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首次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与祖国的和平统一联系在一起,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对国际国内社会宣誓:中国必须统一,必然统一;有对台湾人民的深情呼唤,洋溢着两岸同是一家人的真情;也有对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的警告。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和平统一的目标,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路径,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指明了深化两岸融合、实现同胞心灵契合的实践。邹振球对新形势下台联、台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实质内涵;要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惠台政策的落实等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把工作做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的独特优势,把深入人心的工作做好,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他还谈到,2020年台湾将举行地区领导人选举,我们要对今后对台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我们坚信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对两岸关系走向的把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