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四川库上线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2019年04月28日来源:四川省台胞之家网

  4月1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四川大学、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四川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四川库上线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明全、四川省台办二级巡视员白刚、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处处长夏剑军、四川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秘书长周余,以及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四川地区图书馆的嘉宾出席会议。

发布会现场

  刘琪向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工作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是联系两岸民众情感和记忆的重要载体,对推动两岸民众认清历史、廓清迷雾、促进交往、融洽感情、增进认同、促进统一意义重大。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四川库保存了大量在台四川同胞书写的地方史料,对于地方史编写有较大帮助,数据库中数量丰富的回忆录、日记、信函等一手资料更是珍贵,充分展示了两岸同胞交流动态,思念情深流露于字里行间。四川省台联将对项目持续关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刘琪致辞

  晏世经表示,“四川库”的上线,将为弘扬四川文化,抒发乡土情怀,铭记四川精神作出重大贡献,也为深入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史料和重要助力。学校将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加强与台湾高校、科研院所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项目攻关、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

  谢寿光在致辞中表示,社科文献不仅要建成一个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资源库,更要进一步建成两岸学术文化资源大型数据平台和两岸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平台。希望能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发布会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陶宏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就“《四川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

  据了解,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以省份为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域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目前已成功召开湖北库、福建库、山东库、广东库和陕西库发布会,并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引起了热烈反响。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四川库上线发布

(从左到右依次为白刚、晏世经、罗志田、刘琪、谢寿光、李明全、夏剑军)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