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首都行——台湾陆配历史文化研习营”北京开营

2019年05月23日来源:环球网

  5月21日讯,由全国台联和北京市台联共同举办的“感恩母亲首都行——台湾陆配历史文化研习营”在北京台湾会馆开营,北京市台办和市台联有关领导及部分在京台胞出席活动。未来几天,40位余陆配还将集体拜会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活动中心,参观北京历史文化遗迹,参访世界园艺博览会等。

  开营仪式上,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指出,此次活动是加强与岛内相关社团交流、做好两岸婚嫁家庭工作的重要举措。旨以历史文化为纽带,凝聚优秀陆配力量、聆听陆配心声,进一步提升陆配的政治意识和文化素养,发挥其在两岸关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和感情联结。希望未来几天交流中,营员们能主动参与到两岸文化的交流合作中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努力。

  近年来,北京市台联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特有的乡情亲情优势,遵循“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面向岛内台胞、在京台商和在京台生等不同群体,努力维护和扩大台胞乡亲的福祉和利益,为京台两地在经贸、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则结合《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详细介绍北京市55条惠台措施的重点内容。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李长远指出,“若干措施”是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台办“31条措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推进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遵循,体现了北京市服务台商台胞,与台商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他希望有更多的陆配和台湾同胞到北京来学习、创业。

  陆配,即与台湾地区公民结合的大陆籍配偶。自1987 年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在经贸、文教、观光等方面交流日益密切,两岸居民间的通婚案例也日趋增多。陆配成为台湾家庭和社会生活中不可忽视的群体。

  “虽然血脉相连、文化相近、语言相通,但因为两岸特殊的政治关系,台湾对陆配实行‘身份从严、生活从宽’的政策,在政治上一直将他们当做‘外人’甚至‘敌人’,在生活中对她们进行全社会、全方位的管控。”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华坦称,陆配来到台湾,不得不面对政治上的限制和社会的偏见,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和发展。

  然而,这一群体近年来在逆境中,不断生发出以中华妇女联合会为代表的社团组织,带领陆配女性从“封闭无助”走向“自强自立”,并开始参与社会事务和服务工作,捍卫并争取自身权益。而此次来京参加活动的,均为(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在岛内“母亲节”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陆配,她们在岛内亲友和陆配群体中树立良好形象,展示了新时代陆配的精神风貌。用何建华的说,“此行得到北京市台联和全国台联的大力支持,让陆配更好地了解大陆给予的关爱和支持,进一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权威资料显示,随着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的深入发展,两岸婚姻登记总数近40万对,两岸配偶及其子女总数达百万人,两岸婚姻家庭群体逐渐成为维系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增进两岸社会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