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参加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活动

2019年05月25日来源:“浙江省台盟台联”微信公众号

  日前,“孝炳千秋·薪火相传”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论坛在浙江绍兴上虞举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省台联会长张泽熙,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台湾中华大学创始人林政则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等出席活动。此次论坛是2019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的子活动之一,两岸专家学者深度挖掘德孝文化背后的文化内涵、时代价值,探讨不同时代如何行孝、传孝,以构建当代“孝德”新风尚。

  张泽熙在致辞中指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德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特征,经过数千年的洗礼与积淀,在当代依然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此次论坛吸引两岸同胞的共同参与,表明两岸同胞对孝道的共识、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始终如一,也意味着两岸文化交流是民意所需、民心所向。共同倡导孝德文化不仅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契合点,也必将有力助推两岸关系更加和谐紧密。

  他认为,从古至今,孝德一直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孝德文化始终是中华文化中绵延不断的旋律,始终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作为此次孝文化节的举办地,上虞有着深厚的孝德文化基础。自古以来,上虞就以曹娥孝德文化闻名于世,近年来,上虞更是不断赋予孝德文化的时代内涵,努力擦亮孝德文化的金字“招牌”。正是绍兴上虞等地积极播撒“孝德种子”。如今,在浙江历史文化深厚的大地上,“孝德果实”硕果累累,绽放出怡人的馨香,并凝聚成崇孝尚德的“孝德浙江”氛围。

  他相信,当前浙江经济正蓬勃发展,弘扬孝德文化也是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对于建立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完美代际人伦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强大的现实意义。通过“解码”孝德基因,挖掘孝德文化的当代内涵,必将进一步激发浙江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有助于浙江全省形成孝行如潮、爱心叠涌的生动局面!(文/图 李正军)

 ?

图为活动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凌友诗与张泽熙副主席合影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