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江苏库上线发布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06月20日来源:江苏省台胞之家网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台联指导,江苏省台联、南京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江苏库上线发布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及江苏省各图书馆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发布会现场

  江苏省台联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东语系主任林敏洁,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明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分别致辞。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江苏省台办巡视员王鲁宁在主席台就座。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发布会上,领导和专家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江苏库正式上线。

  在随后的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研究及推进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的建立,不仅为中国近现代史、两岸关系等研究提供了新史料和新视角,更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有力明证。

启动仪式

  据了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自2013年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至今,已完成约4亿字的文献资源收集工作,涉及全国18个省份。此次上线的江苏库是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资源最丰富的子库,它以《江苏文献》《武进乡讯》《无锡乡讯》《海州文献》《萧县文献》等22种在台江苏同乡会文献为主要收录对象,内容涉及抗日战争、国共关系、方志谱乘、人物回忆、家乡礼俗等多方面史料,对于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历史,依托江苏资源推进两岸交流交往具有积极意义。(图/文 周振晴)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