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举办

2019年06月15日来源:央广网

  6月14日下午,第11届海峡论坛子活动之一的“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华侨大酒店举办,来自大陆与台湾的十余对同名(同宗)村的乡亲、两岸嘉宾、两岸婚俗学者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谊。

 

活动现场(张瑜瑜 摄)

  活动现场张贴了红色对联,布置得喜气洋洋,还温情加入了发放喜糖、分享喜饼等环节,营造出此次活动主题“婚同俗”的氛围,增强两岸乡亲同根同源的代入感。现场还进行了闽南、客家婚俗的表演,通过敬献擂茶等环节让参加活动的两岸乡亲亲身参与其中,加深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同和理解。

嘉宾分享喜饼(张瑜瑜 摄)

  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发表致辞,他介绍,“这次有133位来自宝岛台湾的乡亲,来到大会现场,这种自然生成的亲同现象,牢不可破已经形成数百年,不是任何外力乃至政治力,可以任意破坏或阻绝中断的。”

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任林瑞典(张瑜瑜 摄)

  来自台湾嘉义的颜先生这次和同村10余位乡亲一同过来,他介绍他们对应的同名村是福建的石坑村,他说“这次是怀着祭祖的心情参加活动的,心情很激动,感受到两岸同根同源浓浓的亲情。”

来自台湾嘉义的颜先生接受采访(张瑜瑜 摄)

来自台湾高雄的婚庆行业从业人员杨进雄(张瑜瑜 摄)

  两岸婚俗行业相关协会也组织了行业人员参与,以期促进两岸婚庆产业的合作与对接展。来自台湾高雄的婚庆行业从业人员杨进雄,特意带来了他们公司的产品丘比娃娃,他介绍,为了参与此次活动,配合传统婚俗的主题,他还特意为带来的丘比娃娃设计了相应的衣服:“娃娃身上这身中国传统风格的结婚礼服,是专门为这次活动设计的,也希望借这样的平台,能和大陆的婚庆行业交流,开拓大陆市场。”

老、中、青三对同名村夫妻代表(张瑜瑜 摄)

  据悉,15日,参会的台湾十余对同名(同宗)村乡亲,还将分赴漳州、泉州、龙岩等地,寻访大陆对应的同名(同宗)村,开展恳亲之旅。(记者 刘立忠 吕叶松 张瑜瑜)

现场展示客家婚俗(张瑜瑜 摄)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