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黄帝陵寻根问祖 台湾大学生赴延安了解红色历史

2019年07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祭亭祭拜轩辕黄帝

  7月7日,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在延安开营,由台湾中华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组织,来自岛内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央大学等院校20名大学生参加了陕西分营活动。

  赫赫始祖,吾华肇造。上午第一站,营员们来到黄帝陵祭拜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开启寻根之旅。黄帝陵古称“桥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如今,黄帝陵已经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情感的纽带,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千年古柏前合影

  营员们听取了黄帝手植柏、汉武挂甲柏等千年柏树的传说,通过黄帝与柏树的故事,生动了解了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在香港回归纪念碑、澳门回归纪念碑、“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文碑等碑石前,大家驻足阅读,深刻感受两岸历史文化渊源相同、不可分割。营员们还在祭亭庄严祭拜了轩辕黄帝,在中华姓氏祠堂寻找先祖姓氏。

  

  参观毛泽东旧居

  下午的延安骄阳似火,营员们也满怀热情来到了曾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枣园和杨家岭。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在这里进行,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延安文艺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在中共七大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保留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同志当年居住的窑洞。在窑洞内,营员们聆听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为民服务的事迹介绍,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

  来自台湾中央大学历史研究所的吴同学说,台湾当局想要割裂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殊不知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两岸同文同宗血脉相连的事实是谁也改变不了的。(图/文 续子轩)

  

  中共七大会址合影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