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第16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云南分营闭营

2019年07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10日,2019年全国台联第16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云南分营闭营仪式在昆明云台文化青创中心召开。45余名台湾青年和10余名来自云南、贵州的青年齐聚一堂,就千人夏令营云南分营的所见所闻做总结回顾。云南省台联会长杨晓红、副会长高素芳、副秘书长何原文一同出席了闭营仪式,悉心听取同学们就此次夏令营之旅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杨晓红会长参加夏令营闭营仪式

  两岸青年争先恐后发言,表达了对此次旅途的喜爱之情,同时也积极表态感谢云南省台联领导及其工作人员对整个活动的辛勤付出,以后还会再来云南!现在台湾大学就读,本次特地从台湾飞到昆明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代表叶子贤首先上台做发言。他说:“聚是一盆火,散是满天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后会有期。谢谢大家!”

  在北京大学就读经济法专业的台湾学生张耀仁,是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大陆事务事务委员会的青年委员。为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他特地和其他台湾学生一起买机票从北京飞到昆明来,闭营仪式上他作为台湾学生在中国大陆读书的代表上台发言。

  夏令营营员代表讲心得

  张耀仁说:“这次夏令营之旅,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可能都是第一次到访彩云之南。但是对于我来说呢,是阔别14年之后的重逢。早在我读小学之际,就跟随爸妈‘西进大陆’的脚步来过云南。那个时候,朴素、亲切、友爱的云南人教会了我简体字、广播体操,还有诸如‘买买三三’这一类的方言。这次重逢之旅,感谢云南省台联的支持和厚爱,我和同学们得以去到多彩的丽江,魅力的大理,让我们领略了丽江的‘诗和远方’,洱海的幽静壮丽,苍山的巍峨雄壮。还吃了‘海菜’、乳扇,以及比北京更好吃的烤鸭。今天虽然是我们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但我们相信我们还会很快和云南见面。回去北京以后,肯定还会向更多来自台湾的同学、台湾朋友分享云南的美,云南的繁华和发展。”

  洪思婷,目前在普洱学院就读,作为台盟云南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点普洱市的学生发言时谈道:“我是出生于普洱思茅区的地地道道的云南人,我的家乡盛产普洱茶。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对活动充满感动、感慨之情。在与台湾青年相处之前,内心充满忐忑和不安。因为在参加活动之前,对台湾的印象仅限于书本和新闻报道。出发之前也担心因为和台湾青年之间存在地方差异而让彼此感到不舒服。所以,在和台湾青年刚开始相处的过程中,在为人处世方面很小心。但在和台湾青年相处几天过后呢,才发现,什么是‘中华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也感慨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本就是一家人,相处有何困难呢?!美好的时光总是飞快,转眼夏令营就已结束。我收获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很多来自贵州和台湾的朋友。希望未来贵州和台湾的朋友还能再次来到云南,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谢谢大家!”

  周玉菊,作为台盟中央“同心工程”扶贫点的同学代表,也上台发言分享。周玉菊来自贵州毕节赫章县,现在在河南的一所大学读大三。她说:“经过这5天的相处,两岸青年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做了不少交流。前面几位同学的发言都非常到位了,我现在最想提的内容跟民族文化传承相关。诸如扎染这一类的手工艺传承值得我们关注。在云南民大的民族博物馆和大理周城的扎染博物馆里,我们接触了多样的民族文化和珍贵的非遗文化,让我们明白让它们能继续传承下去的重要性。就像学习英语,如果你有一个好的语言环境,好的氛围,那么自然而然地,你就会想更多地去了解它、接触它!”周同学补充说到:“我觉得我们现在对自己的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得不够好。我自己就是一个彝族,但是我对我们彝族的语言和文化都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想,通过这次活动,也让我意识到,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特色。就像云南这样一个具有丰富少数民族资源的省份,就很注重对特色文化的传承。再者,与台湾青年接触后,也能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个人是比较内向,曾经也很少跟台湾青年做交流。但在参观的途中,仅通过很少的交流,也让我了解到台湾的发展与我们存在不同,就业情况、局面迥异。所以呢,我作为贵州的代表,期待台湾同胞们能来到贵州旅游、就业、创业,让两岸青年能更好地紧密联系起来。最后衷心感谢云南省台联各位老师的悉心安排,期待能下次再会!”

  最后,高素芳做总结发言。她说:“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本次活动相识相知,未来还能借助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加强联络,互相鼓励,互帮互助,交流感情,促进友谊,携手为两岸和平统一,推进和平统一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我们和台湾同胞本就是‘一家人’!”

  夏令营营员代表谈体会

  夏令营闭营合影

  包括云南志愿者在内的其他学生代表也陆续上台做了发言分享。他们都统一向云南省台联领导和其他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感激之情!结营仪式最终在一首流行歌曲《感恩的心》的悠扬乐曲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