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辽宁特色营圆满闭营

2019年08月25日来源:辽宁省台联

  8月13日到20日,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辽宁特色营暨台湾统一联盟屏东分会辽宁参访团一行32人赴辽宁参访交流。在辽宁台联二级巡视员贾桂芬的全程陪同下,参访团在8天的行程中走过辽宁的四座城市,行程1000公里,既领略了沈水之滨古都盛京的大气恢弘,又感受了渤海湾内浪漫大连的碧海蓝天,千山脚下钢都鞍山的英气勃发,也了解了鸭绿江畔边城丹东的旖旎秀美,参观了台资企业、鞍钢博物馆、辽宁博物馆、辽宁档案馆、“九·一八”历史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纪念馆等人文历史景观,与辽宁省台联、沈阳市台联、大连市台联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观台企感受家乡人热情,座谈交流体悟中华民族之复兴

参访团参观台企

  参访团在辽宁的第一站就是去老乡办的企业永大制药参观,永大制药成立于1995年,公司厂区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主要经营范围为中成药、保健食品、研制、生产和销售。参访团了解了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主要产品及销售渠道,参观了企业的中药灌装车间,品尝了公司的抗疲劳的保健品——克劳克。

  为深化做台湾人民工作,利用交流活动把总书记讲话宣传到台胞心里,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讲座,使团员们受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座谈时,团员们纷纷表达反对“台独”、实现祖国统一的愿望和决心。 

  穿越满清民国历史,寻访盛京古城旧貌新颜

参访团参观张氏帅府

  参访团一行在沈阳参观了清沈阳故宫、张氏帅府和“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黄墙碧瓦之间,在满韵清风和东北近现代的历史古迹中穿行,领略别样的东北风情。在沈阳故宫,团员们了解了清王朝发祥和建立的历史,参观了旧皇宫遗留下来的宫廷文物,以及明、清两代一些大师的书画精品和陶瓷、雕刻、漆器等工艺品。团员们看着故宫的楼台殿阁,黄瓦红墙,绿树掩映,气象轩豁,壮丽辉煌的景观,欣赏到了我国古代建筑和汉满民族文化交流的精华。游览过程中,大家的思绪随着解说员一起抚今追昔,仿佛置身于金戈铁马,鼓角争鸣的战场氛围中,令团员们感慨万千。在张氏帅府博物馆,参访团了解了上个世纪20至30年代,张氏帅府中曾发生过的多起震惊中外的重大事件。在“九·一八”博物馆,团员们参观了大量的翔实的史料、图片和实物,更加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的真相及其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对照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物证,让同样饱受伤害的台湾同胞真切感受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并唤起了对于伟大的中华民族抗争史的敬仰之情。团员们在“九·一八”事变残历碑前,仰望着那本翻开的“台历”,凝视着台历左面刻着的“1931年 9月18日”,浏览着台历右面记录着的事变发生的过程,历史仿佛凝固在这个日子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沉痛的日子!这个艺术造型独特、思想内涵深邃的“九·一八”事变残历碑,默默地昭示着“匆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永恒主题。团员们纷纷拿出摄像机、照相机在“九·一八”事变残历碑前合影留念。

  黄荣德先生感慨,唯有两岸和平发展,才是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正确道路。两岸台胞要共同努力创造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徜徉鸭绿江畔 登顶虎山长城

游览鸭绿江断桥

  17日,特色营赶赴辽宁的边境城市丹东参访。在这里团员们徜徉鸭绿江畔,参观鸭绿江断桥。桥身两侧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引人注目,讲解员认真的为团员们讲述起断桥的由来。断桥原为鸭绿江上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十二孔,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中方一侧残存四孔,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团员们追寻历史的足迹,触摸累累的弹痕,感受那峥嵘岁月,凭吊和铭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英勇气概和无畏精神。对上个世纪的世界风云和抗美援朝的史实以及中朝两岸的不同风貌有了深切的体会。团员们还参观了中朝边境“一步跨”,登顶虎山长城。对比彼岸的朝鲜,团员发出赞赏的声音,同鸭绿江对岸的朝鲜新义洲比,感觉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我们的祖国真的是发展飞速。

  漫步环抱渤海的星海湾广场,感怀百年前沉痛历史

漫步星海湾广场

  18日,团员们来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参观了牢房、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以及被关押者辛苦劳动过的工厂,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许多中国、朝鲜、俄罗斯等国家的人士在这里被囚禁或屠杀,让团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人民的苦难历史和抗争历史。参观结束后,参访团成员们的心情都略显沉重,他们对在战争中死去的同胞表示了哀悼,坦言道,中国的近代史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苦难史,两岸血脉相连,命运一样,两岸只有携手同心,才能共享更多的福祉。团员们还游览了在大连市区的星海广场。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为纪念大连建市百年而建。在这里,团员们的心情变的豁然开朗,感受到了大连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也证实通过这样的今昔对比,更增加了团员们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

  参访钢铁摇篮鞍山,感悟长子情怀的厚重深长

参观鞍钢博物馆

  19日,特色营抵达鞍山,参观鞍钢博物馆。步入宽敞的展览馆,熠熠生辉的“新中国钢铁工业从这里开始”的金色大字立即映入了眼帘,向世人郑重宣告鞍钢人的大气磅礴与高瞻远瞩。在展览馆中行走,犹如在历史的长河中掬起一朵朵浪花。最为晶莹和璀璨的一朵就是鞍钢的成长历程。每一朵浪花都浓缩了鞍钢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吊车、齿轮、热风炉等等,让参访团沉浸在钢铁的世界中。团员们驻足在孟泰老英雄的照片之下,他的笑容犹如夏日的阳光,照射于心灵,使人肃然起敬。在结束参观时,团员们都感慨万千,觉得祖国多年来的瞩目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纷纷为普通的劳动者点赞。

  通过8天的行程,参访团一行深入了解了辽宁的风土人情以及城市建设发展,感受了辽宁的热情豪爽,参访团成员表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自成立以来,旗帜鲜明地主张“两岸统一”,是台湾岛内立场最为坚定的“反独促统”政治团体之一,此次访问更是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他们将把在大陆看到的、听到的带回台湾,今后将一如继往坚定不移地支持“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积极推动两岸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后有机会带更多的盟友和朋友来祖国参访,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更加了解祖国,共同致力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中来。(文/图 郝慧)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