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台胞回家 抗战老兵梦圆新中国七十华诞

2019年10月24日来源:四川省台联

 

91岁刘少清与妻子回到他阔别75年的家乡

  10月13日,秋高气爽!天气预报的小雨也为75年的回乡梦让道。亲人、老乡们远远地迎接91岁台胞刘少清先生。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长兴镇东岩村三队周明友家,因为幺舅的归来,仿佛过年般热闹,院墙上鲜艳的横幅写着“欢迎亲人刘少清回家”的字样。

  车刚停下,家人们就热情地围拢过来,迫切地想要见到“幺舅”、“幺爹”、“幺爷”……刘少清老人更是激动不已,盼了75年,终于踏上家乡的土地。老人经常念叨,家在大山里,没有公路、没有电,回家要带上手电筒……然而魂牵梦绕的家乡早已不再是记忆中的样子。公路修到了外甥周明友的家门前,干净宽敞的院坝,整洁的房间,一切都让老人感慨不已。

乡亲们欢迎刘少清回家

  沉甸甸的行李箱装满了带给记忆中每一位亲人的伴手礼,只是好多都只能由子女甚至孙辈代收了。照全家福时,老人从行李箱里掏出两面国旗让在场的亲友都非常感动。

刘少清与亲友亲切交谈

  “这辈子能回来亲眼看看家乡我就满足了!回来看到家乡这个样子我好高兴!有今天不简单啊!不简单!”交谈中,刘少清不停地感叹。侄子刘万明激动地介绍:“现在的公路都是修到家门口,哪家有困难的国家都要照顾,不但不用肩膀挑着公粮去上交了,种粮食还有补助……”

  刘少清老人的太太陈修素女士说,75年来,老人一直不讲闽南话也不讲普通话,只讲家乡话,那种思乡的感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陈修素代表自己和先生,感谢各级政府对她和先生回乡与亲人团聚提供的帮助,让她们感受到了浓厚的亲情。

刘少清与亲友们合影留念

  今年7月,刘少清老人的妻子、川籍陆配陈修素随台湾嘉义市四川同乡会代表团参加四川省台联举办的“川台一家亲姐妹心连心”川籍陆配返乡参访交流活动时,向四川省台联提出了希望协助寻找其先生刘少清在四川宜宾亲属的请求,期盼早日见到亲人。四川省台联收到寻亲信息后,立即协调宜宾市台办、南溪区台办及南溪区长兴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刘少清寻找失联亲人。不到一个月,就联系上刘少清的亲人,终圆老人75载寻亲梦。

  刘少清(原名:刘应云),91岁,生于1928年农历4月3日,于1944年农历12月15日离家入伍。1945年农历1月14日离开南溪,随国民党部队出征抗日。1949年12月,随蒋介石赴台至今。(图/文 宜宾市南溪区委统战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