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湖北台联在行动

2020年02月21日来源:湖北省台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湖北省定居、常住台胞疫情防控工作,省台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会长江利平任组长、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任常务副组长,副会长张晓东、刘江东、童彦婷任副组长,组员由省台联机关办公室人员和部分理事会理事组成。小组成员各司其责,稳定有序开展省台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关切

  湖北疫情牵动着全国台联领导的心。

  1月21日上午,全国台联会长、党组书记黄志贤致电省台联会长江利平,他要求,湖北省台胞要高度重视疫情,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政府疫情防控专家组的建议,认真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控工作;要正确对待疫情,充分相信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支持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治、病毒传播等知识的学习和了解,客观看待针对疫情的网络舆情,准确理解并积极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为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1月22日,省台联就黄志贤会长指示精神和省台联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专报省委统战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台联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抓实抓细省台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月26日晚,黄志贤再次致电江利平,要求省台联及时掌握台胞疫情防控动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履行好台胞之家的职责,为台胞服好务。他还向全省台胞致以新春祝福和问候,对工作在疫情防控战线的台胞们致以崇高敬意和深深感谢。

  2月5日晚,黄志贤第三次致电江利平,代表全国各地台胞感谢在鄂台胞为全国人民健康安全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他要求省台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黄会长表示,全国台联将研究专门办法,筹集资金,对台籍医务工作者及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台胞给予表彰奖励。

  各兄弟台联及台胞也对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极其关心。

  兄弟省市台联陆续向湖北省、武汉市台联发来慰问信。在湖北省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1月29日北京市台联率先发来《致湖北省台联和在鄂台胞的一封信》,并第一时间寄来消杀用品。在台联系统微信群里,全国各地台联和台胞纷纷发来问候,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

  奋战一线,无畏担当

  据统计,身在湖北、冲在一线的台胞有近60人。既有台籍医务工作者和医疗卫生行业从业人员,也有各地党政机关人员和主动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在外省驰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台胞身影,他们用坚守和执着在各自岗位上谱写着最美逆行者篇章。

  2月4日,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中医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霜红临危受命,率领省中医院医疗队前往武昌方舱医院“拓荒”。年近60岁的她,早就写下请战书,家人心疼她年纪大,身体不好,本身就是易感人群,面对病人风险太大,但接到院里带队前往方舱医院的任务时,她没有告诉刚刚做完癌症手术的老母亲,也没有告诉远在北京无法返鄂的儿子,毅然决然进入方舱医院。

  胡霜红便没日没夜工作,管理20个床位,还要和各方人员开会沟通,常常夜里两点才能回到住处。医护人员们的辛苦换来了从初时略显混乱到渐入佳境。2月20日,是胡霜红负责的B区病患首批出院的日子,她在朋友圈里写道,希望从今以后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越来越少的病患入院,大家安全返回,开始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江燕萍是武汉市台联副会长,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主任医师。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始,江燕萍所在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成为首批接诊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因为核酸检测不够,所以所有发热病人都要做CT检查,初步诊断查看肺部情况,影像科是病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且要与大量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接触,处在高感染环境中。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尽量减少患者在科室逗留时间,她便和报告审核的主任医师们一起上夜班写急诊报告,尽最大努力使患者早诊断早治疗。

  因为特殊的医疗环境,影像科室有多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原本人手紧张的科室雪上加霜。即便如此,近60岁的江燕萍毅然决然,挑起重担。她在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承担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完成工作。

  省台联为江燕萍同志感到担忧,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几次与她沟通,她在提到自己科室同事们、还有在一线的医护们冲锋陷阵,防护物资十分紧缺、情况十分危险时,多次在电话里哽咽,这让电话另一头的罗会长焦急万分,也更加坚定了省台联要尽一切可能为台胞医护人员提供支援的决心。在省台联的积极组织和台胞乡亲的支援下,目前已有部分口罩、护目镜等物资抵达武汉市中心医院,该院医护表示,这些物资是台湾同胞对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雪中送炭,最大的支持。

  省台联理事钟国雄生在医生世家,父亲70年前从台湾来大陆行医,目前家族中有五位医务工作者。钟国雄在汉川市人民医院普通放射科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他的儿子钟台声在汉川市人民医院CT室,从事技术员工作。侄子钟鹏是汉川市人民医院任泌尿外科主治医师,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在发热门诊轮流值班,随着当地疫情加重,他主动请缨:?”鄙人作为汉川医务工作者,生于斯,长于斯,止于流年,铭于心,愿主动去发热门诊,发热病房一线支援抗击冠状病毒全民斗争!不争待遇,生死有命!“钟梁柱是家中第四代,刚毕业不久,是汉川市人民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钟家医生们每一个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他们说,抗击疫情是每一个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保一方百姓健康,是我们神圣不可推卸责任,我们一定会做好本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出应有贡献。

  在长航总医院任主任护师的郑园,早在疫情还未蔓延开时就主动冲在一线,大年初一,天还没亮她就起了床,收拾好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对丈夫说:“若忙,春节就不回了,在医院加班。”至今,郑园已四十余天未休息。

  台盟广东省委会常委、中共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带领中山二院第二批医疗队131人赴武汉,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台胞洪丽明,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辽宁省台联理事、沈阳市台联兼职副会长、台盟盟员黄建宁、河北保定市妇幼NICU护士长台属黄海涛的身影都在驰援湖北的各支医疗队中出现。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社区被看作是第一道“防波堤”,在医疗设施、防护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高危环境中,站好宣传、筛查的第一道岗,承担了社区居民生活正常运转的重任。

  黄冈市英山县气象局局长、省台联理事胡益文、在黄石市西塞山区检察院工作的省台联理事詹建国、在武汉市江汉区委工作的省台联理事李丹、在宜昌市公路管理局城区分局办公室工作的台胞林亚岚等台胞,都主动放弃休假,在各自岗位坚守阵地,积极对抗疫情。

  中共党员、定居台胞陈芳颖是武汉市百步亭现代城社区党支部委员,每天要完成发热居民进行排查、登记、上报、跟踪回访、联系隔离就医等各种工作,同时还要上门为空巢、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买药、送菜的生活服务,仅仅穿着最简单的一次性防护服和口罩,面临交叉感染的危险,担心自己成为带菌者传给家人。而她的父亲,我省老台胞陈介政身患肺癌,病情严重,是绝对的易感人群,自陈芳颖投身一线后,他便主动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和女儿物理隔离。

  宜昌当阳市台胞周莉是当阳市东门楼社区网格员,从年三十下午开始,她便一直在向返乡人员宣传主动登记、不出门等政策,在无人管的老旧小区值守,联系共建单位包管情况,每天晚上还要继续排查返乡人员,统计上报。

  第三代定居台胞周思倩是一名95后,她主动向所在的古田街古五社区报名担任志愿者,从2月14日起,便与社区、物业一起在门岗值守,量体温、劝导居民戴口罩,开展上门排查等工作。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广大台胞众志成城,心向湖北,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积极奔走。

  全国人大代表、省台联副会长张晓东作为当代集团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组织当代集团第一时间捐赠500万元资金,目前,当代集团已经携手旗下伙伴企业捐款捐物4390万元。

  李婷持续为医院、社区等多个一线单位捐助口罩等物资,学生李施梦圆向建始县防控指挥部捐赠防护服,才雅凡向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捐赠消杀物资,夏一峰向汉川市人民医院捐赠护目镜等,还有康庼、张怡等台胞,都慷慨解囊。

  没有返回台湾的青年台商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为武汉加油鼓劲。

  在汉台青、红薏米文化传媒创始人薛颖穜在听到钟南山院士眼含泪水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时,便决定用写歌的方式,为这个城市点赞,为武汉加油鼓劲。此次他也主动留在武汉,表示要与武汉共进退。

  在汉青年台商杨政谕组织台青为湖北捐款捐物。

  在荆州,20多位台胞携起手来,为抗击疫情集体捐助20万元。

  有担当的台湾青年们,虽身在台湾,却关切焦心于大陆疫情,捐出自己的生活费、零花钱。

  中南财大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协会募得12116.12元,于2月3日捐献给协和医院。中南财大18级国贸系台生黄静茹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都希望武汉好起来。

  2016年,江苏省台联与湖北省台联共同举办台生活动,两地台生因此结缘。此次疫情,江苏省南大、南林大、南师大港澳台学生也积极捐款捐物,筹得375个护目镜,捐给襄阳市中心医院。

  还有各地台资企业也不遗余力全力帮助湖北共抗疫情。

  据统计,大陆全国台企联捐出100万元,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个人捐出100万元,全国台企联监事长黄明智个人捐出50万元。

  武汉市台协会长萧永瑞捐助100万元。

  旺旺集团捐助100台消毒液生成机、500台除菌雾化器、100台除菌雾化器。

  康师傅捐助4250箱方便面、4250箱饮料。

  上海百寺公益基金会海峡两岸基金捐助200万元,上海富邦华一公益基金会捐赠50万元。

  台企成都中延榕珍菌业公司向湖北捐赠10吨新鲜杏鲍菇。

  江苏台企、好食乐老妈拌面向孝感市红十字会捐助价值约14.92万元的方便食品。

  岛内及海外的台胞,在湖北发生疫情之际,倾囊相助,为湖北捐款捐物,体现着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两岸一家亲”的骨肉同胞亲情。

  旅英台商、上海阿斯列夫非开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淑贞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江西省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

  台湾的蒋女士发动岛内的同胞姐妹们,为湖北疫情防控慷慨解囊,筹得捐款新台币18万余元,采购了N95口罩、护目镜等物资捐赠给武汉市中心医院。该院收到物资后表示,在当前防护物资十分紧缺情况下,真是雪中送炭,这是台湾同胞对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给予的最大支持并对台湾同胞携手聚力支持武汉表示深深感谢。

  巴西台商姜金台通过巴西北京文化交流协会,向武汉市捐赠N95口罩1600只、医用口罩600只,并向汉川市人民医院捐赠防病毒口服液等。后续他还将继续在巴西筹措医疗物资,陆续寄往湖北,并表达了巴西华人华侨对湖北发生疫情的关心关切。

  美国内华达华人协会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协会成员及当地华人同胞们发起募捐,购买了66000只手套和20000个N95口罩,捐赠给黄石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红十字会。

  俄罗斯远东商会会长孙雷向孝感市红十字会、汉川市人民医院捐赠医用手套30000双、口罩500个。

  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联合拉斯韦加斯社团侨领、商家、侨胞等在2020年2月9日在拉斯韦加斯蓝天文化中心举办声援武汉抗疫义演活动,募得35570美元。将订购救灾物资器材运往上海,由宋庆龄基金会负责转发武汉医院。

  巴西巴伊亚华人商会会长陈功恩先生千方百计寻得口罩寄往武汉,陈功恩先生还组织商会会员向孝感市慈善总会捐款141309.13元。

  下沉社区,兑现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台联机关支部党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下沉一线,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前沿高高飘扬。

  省台联机关支部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到湖北武汉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的要求,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要部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央指导组的要求,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议重要指示,省及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应勇讲话精神,以及省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精神等。

  大家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国家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兄弟省区市的鼎力支持,有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全省上下的众志成城,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7日上午,接到省委统战部下发的关于下沉社区的通知,立即传达,要求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当天下午支部全体党员均到社区报到,6名同志已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年近60岁,响应号召主动到其居住的水岸国际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按照社区安排,做好了其所在楼栋的每日人员健康情况排查统计工作,并在武汉市拉网大排查期间,同社区同志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在得知有老台胞患重症新冠肺炎入院面临病危,且家人均被隔离无法出行之时,他毅然承担起为老台胞购买急需药品的责任,并冒着高危将药品送往其所在病区。办公室副主任刘东建在宜昌老家,从2月7日起至今,一直参加西陵区夜明珠街道办上导堤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巡逻、武汉到宜昌人员信息录入等工作;王珩同志在孝感高新区丹阳办事处同升社区,负责小区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对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和入户信息登记等工作;王静同志在东湖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对小区拉网式排查的信息统计;闫继伦同志身患多种慢性病,但仍坚持在洪山区武昌府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在家隔离人员上门送生活物资等工作;丁明海同志在东湖社区协助社区做好楼栋团购食品上门配送工作。另外2名同志,按照社区要求在家待命,随时准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即使在疫情发生期间,省台联机关也坚持做好在鄂台胞的服务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

  与陆籍配偶一同回到咸宁赤壁探亲的台商刘先生,原计划2月3日从赤壁到湖南长沙乘坐飞机返回台湾,因疫情滞留在赤壁。与我会联系求助后,我会立刻向省委统战部联络处报告此情况,并向省台办了解滞留台商返台方案。得知即将组织包机返台后,立刻将此情况告知刘先生,我会工作人员分别和咸宁市台办、赤壁市台办有关人员联系,帮助刘先生做好登记报名工作。但因台湾当局原因,原计划2月5日出发的第二批包机返台取消。我会马上做好刘先生的安抚工作,使台胞滞留在鄂但能感受到大陆乡亲的关心温暖,在细微处体现两岸一家亲。

  除此以外,省台联机关每名同志都与台胞保持密切联系,点对点做好困难台胞、属于易感人群的台胞跟踪工作。有台胞在疫情发生前有台胞因普通肺炎住院,需要立刻回家观察;有台胞因患癌症放化疗,因为新冠肺炎让路转院;也有台胞感染了新冠肺炎病势凶猛,生命垂危,急需住院……每一个台胞的情况,省台联都及时掌握,对症下药,积极协调,提供帮助。

  疫情当前,省台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胶着对垒紧要关头,在疫情防控决战之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抓实抓细抓落地的作风,发扬干劲、冲劲和韧劲,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图/文 王静)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