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风雨路 十年锦绣篇——隆重庆祝台湾会馆重张十周年

2020年05月07日来源:环球网

  北京台湾会馆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它是百年来台湾同胞在京城聚会的场所,留下了台湾同胞在京生活的印迹,见证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历史,是情牵两岸的“台胞之家”。

  百年风华 重焕异彩

  自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开始,陆续有台湾士子渡海到福州参加乡试、到京城参加会试。1890年前后,为方便台湾举人来京赶考,台湾官员和在京台湾乡绅购建会馆。1905年科举制度废止后,台湾会馆逐渐成为台湾同胞在京城聚会、落脚的场所。

  从封建专制到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人民共和,台湾会馆历经风霜雪雨,见证历史沧桑,也承载了两岸间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

  在各级领导和海峡两岸有关人士的关心、关爱下,台湾会馆自2009年开始修复扩建工作。台湾会馆的修缮扩建牵动了大陆、岛内和海外台胞的心,更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台湾会馆从最初540平方米的两进四合院,扩建为3800平方米的地上、地下两层建筑。在古朴的北京四合院中加入了骑楼、拱墙、琉璃饰品等闽台特色元素,京台两地的建筑文化在台湾会馆水乳融合。

  2010年5月7日,台湾会馆盛大重张。北京市台联专门组建了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台湾会馆。重张后的会馆被分为京台交流展示区、贵宾接待区、多功能会展区和民俗文化体验区四个区域。台湾会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天时,得前门老北京商务区之地利,沐骨肉同胞血脉亲情之人和,成为京台两地交流的重要场所和亮丽名片。

  十载华章 两岸一家

  躬耕厚植十寒暑,不觉收获满青山。十年来,台湾会馆共举办各类涉台活动500余场,接待两岸各界嘉宾参观交流近十万人次。

  络绎不绝的参观来访、异彩纷呈的文化交流、美轮美奂的各式展览、精英荟萃的学术论坛、温馨动人的台胞聚会……,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核心价值,强大的品牌效应和独特的文化个性,两岸经贸的融合、文化的传承、心灵的契合在台湾会馆交织、延伸、扩展,使得台湾会馆不仅成为台胞们心心念念的“家”,更成为中华传统文化荟萃的艺术殿堂和京台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

  2017年9月1日,北京市台办授牌台湾会馆“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2018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北京台湾会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日月如流,尺壁寸阴。十年跬步积累、风雨兼程;十年同心筑梦、耕耘收获。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新时代,扬帆但信风。台湾会馆寄托着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的浓浓关怀情,凝聚着岛内及海外台胞的殷殷赤子心,它的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两岸同胞的支持和厚爱。未来台湾会馆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重托。相信两岸民众以心为笔,一定能描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