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同根 文化同行

2020年06月24日来源:北京市台联

北京市台联举办网上“科举制度在台湾——台籍进士专题展”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活动图片集锦

  近日,北京市台联通过官网和公众号等平台,陆续推出“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在两岸进行巡展的精彩瞬间、专家研究的丰硕成果、历史学者的深情寄语等内容,让更多的两岸同胞近距离了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形成与发展历程,向公众进一步展现北京台湾会馆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通过对科举制度历史,尤其是科举入台过程与脉络的描述,展现了台湾文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客观总结了在清廷统一台湾后,全面推行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政治经济生活发展的深远影响,表明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史实。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是北京市台联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北京市台联基于北京台湾会馆的特殊地位,通过不断挖掘、搜集两岸历史文化资料,遍访两岸台湾进士遗迹,整理两岸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汇集编撰了33位清代台籍进士史料,组织专题展在两岸巡回展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

  从2013年至今,该展先后在岛内台南孔庙、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以及台湾辅仁大学、淡江大学、元智大学、铭传大学、华梵大学、高雄树德科技大学、台南大学、世新大学、中兴大学9所高校进行巡展。同期,该展还在重庆、厦门、福州、西安等地巡回展出15次,使参观者进一步认识到两岸历史文化的同一性、教育和人才选拔和一体性,得到了两岸民众及师生的广泛好评。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核心价值,强大的品牌效应和独特的文化个性,使其成为京台交流的重要桥梁纽带。

  2020年适逢北京台湾会馆重张十周年。十年来,北京台湾会馆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文化氛围,逐渐成为京台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亮丽名片。北京市台联从6月至12月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题活动,全面总结回顾北京台湾会馆十年来的成就。(图/文 北京市台联)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