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在川老台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活动在宜宾市举行

2020年09月16日来源:四川省台联

  

  参观赵一曼纪念馆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11至13日,四川省台联组织在川老台胞40余人前往宜宾市开展“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活动。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副会长兼秘书长彭英,宜宾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办主任黄洁,市委台办专职副主任唐杰等陪同参加活动。

  在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前,女英雄赵一曼的汉白玉雕像英姿飒爽。老台胞们于塑像前庄严肃立,三鞠躬,以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致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老台胞们步入纪念馆,一边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赵一曼的英勇事迹,一边瞻仰这位抗日英雄的各种历史资料、照片,见证了赵一曼如何从备受宠爱的富家闺秀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特别是在三号展厅,一份份文物,一簇簇雕塑,再现了当年的历史:赵一曼打仗、赵一曼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赵一曼就义……“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老台胞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革命烈士赵一曼的生平经历,体会到赵一曼的英雄情怀,感受到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顽强与坚毅。“看到革命烈士英勇抗日不怕牺牲的动人故事,想起了父辈参加八年抗日的英勇义举,那就是民族精神、抗战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一代传下去的精神!”老台胞谭平动情地说。

  拥有万里长江第一镇美誉的李庄古镇,不仅有着浓厚的抗战文化底蕴,更是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这里大家了解了李庄古镇的格局和历史文化,感受了抗日战争时期李庄的博大胸怀,吸纳了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文化学术机构和学府,傅斯年、李济、梁思成、林徽因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云集李庄,构筑起文化抗战的坚强堡垒。“在参观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后,我们为当时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感动。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抗战期间,拒绝美国朋友的邀请,为了中国的建筑科研事业,就算为之付出生命也要留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要向他们这种精神学习”。老台胞纷纷感慨道。

  在宜期间,老台胞们还参观了哪吒行宫、五粮液酒厂等,切身感受到宜宾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经济实力,纷纷为宜宾点赞,表示将向岛内亲友积极推介宜宾,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图/文 四川台联)

  

参观李庄古镇

[编辑:四川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