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两岸高等教育资源融合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办

2020年12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研讨会现场

  27日至29日,南京市台联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两岸高等教育资源融合研讨会。来自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26所高校约50位台籍教师齐聚金陵,另有百余位高校台籍教师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参会,就如何建立两岸高等教育资源融合机制、完善高校教师合作交流平台,以及台籍教师在大陆高校的发展路径等议题展开研讨,共同擘画两岸高等教育资源融合美好蓝图。

 

研讨会现场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南京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汤雯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纪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台籍教师群体对祖国大陆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就两岸高等教育资源深度融合探索提出了殷切希望,并对广大台籍教师在大陆的工作生活表达了诚挚关怀与良好祝愿;他表示全国台联和各省市台联将继续发挥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胞的职能,为台胞在祖国大陆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代表主办方对参会领导和台籍教师致谢,同时也希望台籍教师朋友们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中来,发展好自身事业的同时带动更多岛内的朋友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陈经超发言

 

张一心发言

  研讨会期间,台籍教师代表青岛大学教授苏志伟、厦门大学副教授陈经超和内蒙古大学教授张一心分别作《两岸融合 促进高等教育新发展》《在陆台籍教师群体满意度研究》《大陆台籍教师的心态调整、心理建设与职业发展规划》主题发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严志军介绍了近年来南师大与台湾高校合作交流的情况,并阐述了当前两岸学术交流的前沿热点动态;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等高校港澳台侨部门负责同志也分别介绍了本校两岸交流及人才政策等相关情况。最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就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种项目的申报进行了专题辅导。

林敏洁进行专题辅导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台籍教师主要围绕所在地区和院校、获项目的经验、自身所从事学科专业、两岸交流路径探索等话题展开讨论。会议现场氛围融洽,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良多,在充满历史文化的氛围中完成深度与温馨的交流;在本次研讨会上拓展了思路、如何规划在陆的教学科研发展,如何申报项目等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获得解惑;感谢市台联为两岸高校教师架起学术互动、思想互通、情感相融的友谊之桥。

  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政策及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胡有清、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任挥、市台联副会长魏忠科、黄山、理事方芳等参加会议。(文/图 张翔)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