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感党恩 固初心

2021年06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川、湘、渝台联联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为不断丰富定居台湾省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4日至7日,川、湘、渝台联以“学党史 感党恩 固初心”为主题,联合在湖南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来自三省市的40多名台联机关党员干部、定居台湾省籍党员参加活动,其中19名台籍党员来自四川。活动以红色景点党史资源为依托,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伟人成长和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为主要内容,让大家在回顾历史时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湘、渝、川台胞党员召开交流座谈会

  抵达湖南的第一场活动就是座谈交流。席间,大家踊跃发言,畅所欲言,交流各地台联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台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碰撞激情、引发共鸣,激发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动力。

  台胞党员参观“朱范谈判”和朱德、陈毅策划湘南起义旧址

  津江村位于汝城县城郊乡之南,保存了从汝城“新湖南”到引发湘南起义,以及中国现代史上国共合作的成功典范——“朱范谈判”和朱德、陈毅当年策划湘南起义等实物载体。党员们在参观旧址的过程中感受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精神。在讲解员的讲解中领会革命先辈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回顾革命先辈奋勇杀敌的战斗场景。

  汝城沙洲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的唯一一个长征故事“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徐解秀老人简朴的故居里,党员们聆听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老旧的木床让人身临其境,回想着徐解秀老人与女红军当年的“军民鱼水情”,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1911年,青年毛泽东穿着晴雨鞋、撑着油纸伞,从韶山冲来到长沙。191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志同道合的蔡和森、何叔衡、罗学瓒等一批进步学生纵论国事、探求真理。党员们在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过程中,深刻体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在探索中发展,在徘徊中前进,最终实现伟大历史胜利的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四川台籍党员在毛泽东故居广场合影

  矗立在橘子洲的毛泽东同志雕像依据1925年青年毛泽东形象创作而成,突出表现了时年32岁的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驻足于此,党员们在重温“红色记忆”中,坚定理想、铁心向党。“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台籍党员,我们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做贡献,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为加强两岸乡亲间的沟通互动,推动两岸交流融合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台湾省籍党员们如是说。(图/文 四川省台联)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