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联举办第19届“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竞赛颁奖大会

2022年01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庄振文(左)为陈思默颁奖
 
  “说起来,参加上海台联的征文比赛,真是一场妙不可言的缘分。我小时候跟随父母从台湾来到了武汉,并就读于武汉的高中,而我的文章就是介绍我的第二家乡——武汉。这是我在高中阶段参加的最后一个征文比赛。当我参加完联考拿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不久,就收到了我征文比赛获奖的通知。这是我的第三个家乡——上海,赠与我的第一份礼物。”在上海市台联青少年品牌活动“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竞赛颁奖大会上,获得高中组最高奖项特等奖的陈思默言辞之间难掩喜悦。
  12月23日,由上海市台联主办的第19届“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竞赛颁奖大会在主会场举行,并和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华东台商子女学校两个分会场进行同步连线直播。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庄振文出席并致辞, 上海市台联常务理事、文化和教育工委主任黄依蓉主持。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校长王先念、上海台商子女学校校长陈俊男受主办方委托分别在分会场为获奖学生颁奖。各界嘉宾、征文竞赛获奖者、相关学校师生和在沪台胞代表130余人共同见证台胞青少年的喜悦。
  庄振文表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基础在民间,动力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期待通过更多的沪台青少年交流,让台胞小朋友的手牵得更紧,与中华文化的心贴得更近,早日接过发展两岸关系的接力棒,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本届“原乡杯”征文竞赛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23所学校的683篇征文,上海著名语文教育家、特级教师过传忠担任评审主任,上海资深语文教育家、语文学科带头人李新担任评委。经严格评审,小学、初中、高中组44篇等级奖佳作脱颖而出。李新指出,写文章是应该有慧心的,“智慧”的“慧”,我们读作家的文章,常常感到他们的慧心在作品中闪耀。作为读者,我也会“会心一笑”,这个“会”是“一定会”的“会”。我读同学们的参赛文章,也同样感到,你们的慧心在文章中闪耀。
 

获奖台胞青少年合影
 
  由上海市台联主办的“原乡杯”台胞青少年征文竞赛于2003年开创至今,已连续举办第19届。19年来,在两岸乡亲厚爱和沪台各校的支持下,市台联为台胞青少年打造了一个脍炙人口的沪台文化交流品牌,影响日趋广泛。原乡杯的参赛者都是未成年的小乡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情感基因,两岸生活的不同经历又为大家提供了独特的创作视角,获奖作品植根中华文化、融汇桑梓之情,别开生面。在“原乡杯”的舞台上,中华传统和台湾特色交融,纯真童心与美好憧憬共振,“原乡杯”伴随了一届届台胞青少年的茁壮成长,见证了这些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与脉动。(文/图 魏琴)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