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奖2021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 颁奖仪式在武汉举行

2022年01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颁奖仪式现场
 
  12月29日下午,华夏奖2021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颁奖仪式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举行。本次比赛由全国台联指导,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湖北省台联、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雷邦贵,全国台联副会长、省台联会长江利平,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副会长刘江东、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董事长张晓东、校长郭彪、副校长丁成忠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李娇主持。
  雷邦贵在致辞中指出,湖北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拥有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着荆楚大地广大劳动人民千百年的智慧,是荆楚文明的代表。他提出了三份希望,一是用心凝视。希望两岸艺术家、守艺人、传承人能凝视中华文化,深度理解和挖掘中华文化的审美旨趣、精神内涵。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把握好非遗“活”的特点,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融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注入新时代内涵。二是真诚拥抱。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也是两岸中国人在当今世界文化激荡中昂首前行的根基,他希望两岸青年朋友们,能张开双臂拥抱中华文化,真切融入中华文化基因中。三是全情沉浸。希望两岸同胞能沉浸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以华夏儿女之名,生动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艺术创造写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写进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里。
  江利平致辞表示,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凝结着两岸同胞深厚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印记,丰富滋养了两岸人民的精神世界,渗透到两岸同胞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两岸非遗是两岸同胞共同肩负的时代使命。本次比赛的举办是湖北省台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得到了来自海峡两岸同胞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意义非凡。通过比赛挖掘两岸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使广大青年学生、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同力协作,在与非遗文化的亲密对话和躬身实践中,从情感共鸣走向行动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赵经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向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海峡两岸高校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全国台联将基地设在武汉理工大学,是对学校的肯定和激励。他希望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创意设计邀请赛能够成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又一座桥梁,成为两岸交流新动能。
  张晓东表示,比赛以“非遗所思”为主题,让两岸青年学生有机会通过学习非遗知识感受文化魅力,深刻认识到非遗文化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进而激励更多年轻一代在守正创新、立意审美等方面不断开阔眼界,培养学生会思考、会学习、会沟通、会动手、会生活的能力。
  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廖世杰从台湾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本次比赛践行美育思想理念,推动非遗设计创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宗旨,与协会极力推动的台湾原住民非遗发展计划不谋而合。他期待两岸同胞能文化共振、心灵共鸣,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大放异彩,为两岸一家亲写下最好见证。

特别奖获得者合影

  本次比赛共收到作品近700件,经过两轮激烈角逐后,共有27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及3个特别奖项,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奖。
 

胡铭哲作代表发言

  获奖选手、台湾青年胡铭哲作代表发言。他说,自2017年从台湾桃园到武汉大学读研以来,感受到祖国大陆地大物博、文化土壤肥沃,学到许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使自己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解。湖北省对台青创业给予鼓励支持,让他有机会成立自己的公司,并在摸索中确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两岸传承发展的创业方向。目前公司在校园文创方面已有一定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平台,与两岸非遗传承人有更多学习交流、研究探讨的机会。同时,他还希望两岸青年共同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起出力,将中华文化描绘得更加丰富美丽。
  颁奖仪式上还宣读了《关于发起成立“两岸高校非遗文创设计教育研究联盟”的倡议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国家一级皮具设计师、比赛评委林俊亿作题为《文创融合两岸非遗传承》的讲座。(文/图 王静)
 
与会领导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